家风,是家庭世代累居、繁衍生息过程中形成的,稳定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和道德风貌的总称。家风,是一个民族、国家、社会风气的缩影,好家风拥有共同的特点。中国人自古以来就以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所谓齐家,就是把家庭建设好,好家风是维系家庭建设的精神纽带。如果没有好家风,即使富甲天下,也终会走向衰亡。所谓“富不过三代”,说的就是后人不知珍惜荣华富贵,而只知挥霍无度,致使倾家荡产的道理。《红楼梦》所揭示的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反映了封建社会穷途末路的必然规律,这个必然规律是通过四大家族的衰落个案体现的。骄奢淫逸、尔虞我诈、道德败坏的家风,终将跳不出历史的周期率。
自古以来,不乏以好家风流芳百世的故事,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孔融让梨,以及二十四孝至今仍为人们乐道的,都是“中国故事”的生动片段。古人留下来的家风格言更是举不胜举,“黎明即起,洒扫庭除”, “耕读传家”,“老子偷瓜盗果,儿子杀人放火”,“以德遗后者昌,以财遗后者亡”,“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等等,这些治家格言,无不凝聚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道德智慧。老一代革命家以铮铮铁骨的英雄气概,两袖清风的模范品格,教育后人不忘本、不贪腐的生动事迹,更是彰显了家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极端重要性。
家风是世代传承并且不断赓续下去的,家风是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共同作用的产物,因而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迹。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和小朋友们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天气玩耍,只见山坳里的一棵树上飘动着一种黑色的东西,如鬼魅一样忽隐忽现,大家争论着是不是出现了山鬼。正好爷爷路过,他大声说:“世上哪有什么鬼!”于是,爷爷领着我们走进山坳,他用拐棍一下子把那块悬在树枝上的黑布扯了下来。一场悬案就这样烟消云散了。这件小事对我的影响竟如此深刻,每当有神秘想法出现的时候,我仿佛就真切地听到了爷爷那洪亮的声音:“世上哪有什么鬼!”这只是儿时生活的一个小插曲,我出生在一个大家族里,家族里和睦相处、淳朴互谅的村风民俗影响了我敦厚性格的养成。还有我父亲对我的教育和启发,更是没齿难忘。小时候,父亲第一次带我去火车站看绿皮火车,告诉我火车的原理和经由路线,让我明白世界还很大的道理。父亲还告诉我,骑自行车之前一定要检查车闸是不是好用,以免走坡路时发生危险;出门在外看见路边的水果不要捡食,以免上当受骗;路遇有困难的行人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每个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等等,这样的一桩桩小事,至今还记忆犹新,在我人生的成长阶段埋下了向上、诚实、严谨、乐于助人的道德基因。
同样的,我也把从父辈那里传承下来的好习惯、好品德、好家风传承给我的儿子,而且在我的传承中又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在他上小学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家庭廉政知识竞赛,他记住了优秀领导干部汪洋湖说过的“父母是人生向导,不是生活拐棍” 这句话,并常常以此自励。上初中的时候,我告诉他“人生从梦想开始,一切都要在奋斗中争取”的道理,而且告诉他这正是他名字“梦争”的寓意。高中阶段,他确定了人生的十一个目标,考上大学后,我给他提了九条建议,每一条建议都附有一封长信,用亲身经历鼓励他好学向上,驰而不息。大学即将毕业时,他以优异成绩被推荐“直博”,导师分配给他一间小小的工作室,他戏称之为“斗室”,我则称他是“半室青年”,并以八字家语相赠:“心系天下不分文理,贡献社会期待争哥。斗室青年埋首攻关,辉煌大厦心中定格。怀壮志方可成大事,点滴起步涓流成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大风浪沐浴芳泽。八字家语不成诗行,殷殷祝福化风成德”。 我知道,在他的心里,收获的一定是满满的正能量。
家风无时不在影响着一个人,家风也无时不在与时俱进发生着变化。家庭成员之间的良性互动,就是一种好家风的体现,也是一种好家风的力量。有时候,家风是一些高大上的道理,而更多的时候,家风是生活中的一些琐碎小事。好家风不仅祛旧,更能出新。传承好家风从我做起,幸福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