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征文
恪守一生为人做事准则 传承一世家训家风文化
良好的家风促人成长,使人进步,恪守准则、传承家风,我们在路上!
——王岸英
一个国家,井然有序的社会运转需要法治力量来约束,一个家庭,恪守一生的家训家风需要后人来传承发扬。中国人深信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对文化的传承更是没有哪一个民族能够相提并论。如果把社会看作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个体,那么个体中的每个微小的细胞就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一个细胞如果发生了质变,那其他细胞也会被影响,久而久之,完整的生命个体就会受影响而发生变化;反之,如果每个细胞所呈现的都是健康的体征,那个体也会洋溢着温暖的气息,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这样看来,家庭风气所传达的内容是不容忽视的,它甚至在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体系中也是至关重要的。家风带动民风,民风显现家风,对此,我深信不疑!
父亲、母亲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了,每每忆起他们,二老在世时的一言一行却时时印刻在我心上,并身体力行地传承着。二老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在他们身上一样也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范文《家风好故事征文》。勤劳善良、淳朴诚信、乐于助人是他们的性格本色。父亲没有读过一天书,但通过刻苦自学,他写得一手好字,拨得一手好算盘;母亲是"贤妻良母"的典范,在家相夫教子,操持家务,茶饭女红都是"一把刷子",父亲过世很早,瘦弱的她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养育八个子女成家立业。她从不跟人斤斤计较,总是爱站在对方的角度看矛盾纠纷,"吃亏是福" 也是她时时挂在嘴边的话语。不论是远处老家来的亲戚,还是近处邻居村民,她总是掏心窝子的对待人家,嘘寒问暖,不求回报,村里好多人都说她"傻",现在想来,母亲一点也不傻,生活虽然艰辛,但她每天都很快乐,不管说她是"傻子"的人,还是说她是个好人的人,都很敬重她。母亲的一言一行,潜默移化地影响着我,让我秉持着与人仁善、豁达随和、淡泊无争、感恩知足的人生态度活在世上。
我们家姐姐妹妹众多,我算是一棵"独苗",本应是被"宠着""惯着"的宝贝疙瘩,但在父母亲这里却完全行不通。"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育儿理念彻底打消了我本想称王称霸的念头,开始了我和姐姐妹妹们一视同仁的平等生活。割草收麦、打柴放牛、挑水看瓜等等既繁重又琐碎的农活家务没有我没干过的。当时我很不理解父亲的"狠心",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如今的我肯吃苦、耐性足、性格坚韧、恪守职责,父亲赠给我的"礼物"让我真是受益终生。
记得有一次我和我姐因"嘴馋贪吃",在"月黑风高夜"去大队的果园里采摘了些毛杏子,没想到被父亲发现了,他立即实行了"家法",让我俩跪在他面前,开始细细"审问"起来,继而开始了他"从小偷针、到大偷牛"的说教,我们狡辩说又没人知道,他生气地叫道:"怎么没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人做事,天在看!"后来听奶奶说,第二天一早父亲就到队里如实汇报了此事,最终"赃物"折价,扣了"工分"才算了事;还有一次,自认天下无敌的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从家里的柜子里擅自拿出了2元"巨款",偷偷跑到离家8公里之外的红星四场书店,买了十几本我最心爱的小人书,回家后又不敢留下"罪证",于是就把这些小人书全部放进了牛槽里,然后填满草料加以掩盖,本以为这件事做的天衣无缝,谁知第二天还在睡梦中的我,就被父亲揪起"家法"伺候,父亲问我:"是不是拿柜子里的钱了?"我死不认账,无奈父亲拿出了"罪证",心里打鼓的我依然不予"坦白",最终招致一顿"皮带炒肉".到了吃下午饭的时候,父亲说起我来,说你爱看书我不反对,是好事,我支持。但这次你犯了两个错误,一是不该偷钱,二是犯错还死不悔改,人不怕犯错,就怕不认错、改错。这些道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可能并不十分理解,现在回想起来,父亲的话却是那么的真切,其实这些道理无形中就在我的心里扎了根,发了芽,处处影响着我改变,时时鞭策着我前行。
上小学的时候,我有严重的厌学症,眼瞅着小学生活就要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日子中临近结业的时候,父亲用工整的小楷字给我写了28字寄语—"小子读书不用心,不知书中有黄金,早知书中有黄金,高挑明灯下苦功".当时不知是因为寄语对我的触动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升初中时,我毅然决然提出要去乡重点中学读书,父亲听了十分高兴,连忙把家里唯一的一辆自行车细心地检查修整了一遍,并为我备齐了生活学习用品。开学时,我约好同学,骑着父亲为我修理好的自行车到离家15公里远的乡中学开始了我的中学生涯。初中三年的我刻苦努力,发愤学习,努力做到了父亲笔下的"高挑明灯下苦功",毕业之后,我如愿考上了中专并分配了工作,可谓顺风顺水。我想:如果没有父亲当年的那一番旁敲侧击,想必现在的我还在为当年的少不经事而懊恼,父亲的良苦用心在我也成为父亲后而更觉得贴心,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如今的我也是一位父亲,我也毫无保留地将从父母亲那里传承的优秀品质延续给我的孩子,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家庭传统不能丢弃,醇厚的教养艺术不能断层。多少古今贤人伟人、先进人物为我们示范着榜样的力量,优良家风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
人到中年的我,工作态度、为人处世均得到组织、同事和朋友们的一致肯定,我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父母亲对我言传身教式的教导,这是我做人的"根本",是我不断净化自己、提升自己的力量源泉。父亲母亲并没有看到现今的我遵守教导,恪守自律所获得的"宝贵财富",但我相信,他们会化作夜空中的璀璨星辰,为我们子子孙孙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