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做人,实在干事”这是一条极其普通的家风家教,但是家长扪心自问,你们做到了吗?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人格操守的塑造、志向品行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曾子杀彘,示儿不欺;孟母三迁,断杼教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古往今来,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经历几多变迁,我们中国人始终把家庭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注重良好家风的培育和养成。良好的家风犹如不熄之火种,延续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
家风是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
家风,也称“门风”,指一个家族或家庭在世代累居、繁衍生息的过程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生活作风、传统习惯和道德面貌。
以家规为载体形成的家风是家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是个人成长的精神足迹,是社会价值的缩影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东汉“四知太守”杨震“性公廉、不受私谒”的言行,到北宋包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的训诫,无不教化后人当秉持操守、修身齐家,为后世子孙立规立矩,使其不可乱行。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有一个共识,即身、家、国、天下在本质上是同构的。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个体从家庭走向社会,家风的影响亦会随之远播,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整体拔节的力量之源。家风淳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
江苏师范大学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陈延斌认为,中国传统社会“家国同构”的社会结构决定了家庭的兴旺与国家、社会的发展休戚相关,因而尤其重视家庭教化和家风建设,培育优秀家风成为历代先贤立家处世之本,贵名节、重家声成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良好的家风是国运恒昌的精神根基。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淳正家风、弘扬家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
家风正则家业兴,家风破则家业败
良好的家风,往往是励志勉学、修身处世,乃至为官理政的重要精神基石。
北宋名相司马光在家训《训俭示康》中,曾总结历史上许多教训,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由于教子有方,“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
在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中,也有着一批践行清正家风的楷模表率,他们以优良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
“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临终前两立遗嘱,要求把财政部分配给他的两单元住房归还公家。
“带头艰苦,不搞特殊。”“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焦裕禄的家训,成为儿女们一生的信条。
……
这些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家风家教,让家人亲属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继承优良品格,规范言行举止,也使自己的高风亮节广为世人传颂。
淳正家风是干事创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腐化家风则是为人处世难以承受的负资产。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
一些领导干部一旦获得权力,便把家庭甚至家族利益放在首位,家庭或家族成了亲情捆绑下的利益共同体、腐败共同体——苏荣纵容家庭成为“权钱交易所”,刘铁男教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王敏不仅自己追求奢靡,还带领家人“有福同享”……这种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发财的家族式腐败,带坏了官场风气,败坏了社会风气,最终也毁坏了整个家庭、家族。
“关键少数”要在家风建设中做出表率
古人有言,“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这些世代流传的格言古训,劝诫世人养成良好家风,莫因家风不正而废职亡家。
作为手中握有公权力的领导干部,其家风家教已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的大事。因此,更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今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今天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应当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入手,把搞好家教家风作为“三严三实”的一个“修炼所”、“检验场”,让“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为处理公与私、大家与小家、群众与个人关系的基本准则,成为治家的根本遵循。
同时,领导干部还要遵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决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有针对性、经常性地教育监督家人,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胡作非为。领导干部家人也应当好“廉内助”、“守门员”,常吹“清廉风”,让他们时刻保持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