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亮亮
身份:赴马里维和战士
年龄:牺牲时29岁
推荐理由:
遇危险毫不畏惧,以生命奉行维和事业。
身边人评价:
“他是一个英雄,值得推崇与学习。”
——申亮亮生前所在营教导员任三军
“他是一个特别开朗的人。平时总会给大家带来欢乐与笑声,所以他的人缘特别好,走到哪里都有一群朋友。”
——战友黄立彬
人物语录:
“马里挺危险,千万不要告诉咱妈。”申亮亮在马里维和期间跟哥哥说。
“乐观面对一切。”申亮亮常这样跟战友说。 秋风瑟瑟,落木萧萧。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集团军某工兵团的一个营部驻地,一道斜阳暖暖照着营房。进出的战士们在军容镜前都会驻足一下,墙壁上的大字红艳鲜明:学习申亮亮同志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的精神追求,献身使命矢志打赢的过硬本领,临危不惧勇于牺牲的血性胆气,关爱战友服务人民的高尚品德。
牺牲
爆炸一瞬间 他推开战友
今年6月1日,我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来自第16集团军的申亮亮同志不幸遇难,7名同志负伤。
当时,申亮亮和战友们抵达马里任务区仅有11天。那天晚上,申亮亮在2岗执勤,忽然发现一辆不明车辆高速冲向营区。申亮亮立即向作战值班室报告情况,拉响警报通知营区做好防护,果断指挥战友向目标开枪射击。短短几秒钟,飞驰而来的汽车撞向营地外围的防御墙,瞬间爆炸。申亮亮奋力将战友推离岗楼隐蔽,29岁的他不幸牺牲……
我国首次派出军用运输机,跨越11个国家,连续飞行2.7万余公里,接运烈士和伤员回国。6月9日下午,我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隆重举行。
6月10日上午9点,申亮亮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吉林市殡仪馆隆重举行,送党的好战士、祖国的好卫兵、“四有”的好军人,我们的好战友申亮亮同志最后一程,表达最深切的缅怀,致以最深沉的哀思。
怀念
连里每晚还要点他的名
“当时我们就跟申亮亮的父母说过,全连官兵从此之后都是你们的儿子。这个命令,我们会传承下去。”申亮亮生前所在连队的指导员历明哲说,大家约定,每个月最少打一两个电话给“大家的爸妈”。
每个月,申亮亮的老乡、战友孙雪峰,都会不定时给老人打电话,主要是打给申爸爸。“不敢给申妈妈打,她到现在还没怎么走出悲痛的阴影,提起来就哭。”历明哲说,打电话都是问问近况,提醒老人注意天气变化,询问家中是否有困难等。
“每天晚上,连里都会点名。第一个要点的,肯定是申亮亮,大家一起答到,之后才会一一点名。”历明哲说,斯人已逝,但他仍然活在大家的心中。大家以这种方式来怀念申亮亮,仿佛他还在身边,和大家一起点名、一起训练。
申亮亮的老家在河南省,温度比东北高不少。“过一阵儿那边冷了,连里决定给申爸爸、申妈妈每人买套保暖内衣,用这种方式传递我们的温暖。”历明哲介绍。
同宿舍战友经常想起他
在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之前,申亮亮是16集团军某工兵团二营班长,担任车场站长室站长。近日,新文化记者来到他生前所在部队,在战士的引领下进入营部三楼,楼梯口正对着的房间,就是申亮亮生前所在宿舍。
“他对军装有特殊的感情,非常爱惜,每次洗完军装,都熨得板板整整的。”33岁的肖雄是部队的文书,与申亮亮在同一宿舍住了近三年,二人同在靠窗户的下铺。在内务卫生上,申亮亮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床铺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虽然亮亮的遗物拿走了,床铺也换人居住了,但还是能经常想起他。”
有一件事让肖雄非常感动,至今依然记忆犹新。营部人少,每次只能有一名战士休假。去年2月,申亮亮休假,假期刚休了一半,肖雄家里突然出了急事。“妻子生病了,我当时心急如焚,可休假只能一个人,我没法回老家。”肖雄给申亮亮打了电话,“申亮亮二话没说,让我赶紧订票,他这就赶回部队。”
聚餐给他摆放一副碗筷
与申亮亮接触时间最长的,可能就是他的战友黄立彬了。他早于申亮亮4年来到工兵团,和他一直在同一个连里。
“他是一个特别开朗的人,平时总会给大家带来欢乐与笑声,所以他的人缘特别好,走到哪里都有一群朋友。”黄立彬介绍,申亮亮去马里之前,赶上了黄立彬的婚礼,当时大家一起聚餐,热闹非凡。
“可是,刚刚一个月,就听到了噩耗。我和媳妇儿一直不肯相信,直到现在都不愿相信。”黄立彬黯然低首,“战友聚餐的时候,会摆一副碗筷放在那里。那是申亮亮的位置,永远为他而留。”
张振曾经是申亮亮的助手,帮他一起维护车辆、设备,和他一起值班。在张振的心中,申亮亮是个值得尊敬的好师傅。
“我们天天在一起工作,睡在上下铺。”张振说,东北的冬天很冷,但是维修车辆时戴手套不方便,申亮亮就会摘掉手套,冒着严寒搞维修。
“他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们非常有默契。没想到他临去马里前我们的拥抱成了永别。”张振说,现在他每次去站长室值班或者去修车,都会想起申亮亮。夜里也会经常梦见他,似乎回到了以前,一起共度的时光。
“这里的每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里的每个物件,都有他的痕迹。”张振说,现在锅炉又坏了,营里正在组织维修。“如果是以前,应该就是他在忙前忙后。”
弘扬
英雄精神将永久流传
申亮亮的姐姐申海霞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河南省军地共同组织了申亮亮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她和父亲申天国以及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领导及战友等6位报告团成员,讲述了申亮亮生前的训练、生活片段以及执行维和任务期间的英雄事迹。
“亮亮牺牲了,我们全家都很悲痛。但他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听从党的召唤、履行军人使命牺牲的,我为有这样的弟弟感到骄傲。”申海霞说,现在一家人化悲痛为动力,用宣讲的形式,弘扬英雄精神,让更多人学习。
申亮亮生前所在营教导员任三军介绍,申亮亮在明知危险的情况下还要冲上去,体现的是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营里包括团里将会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部队也不会忘记他或者他的家人。“他的精神已经被确定为营里永久流传的精神。”任三军称,他也曾赴马里参加过维和,知道那里的艰辛与动荡,不过现在派驻的官兵都表示,会学习申亮亮,继承、发展他的遗志。
工兵团宣传股长尹航表示,申亮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四有”的好军人,献身强军革命的历史担当,诠释了集团军智勇、英勇的勇士精神,是“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代表。“我们以英雄为标杆,以岗位为平台,不断掀起群众性的学习热潮,筑牢军人本色,强化使命担当。”尹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