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樵夫的女儿典故
在古代的伊朗有一个国王,他生了三个女儿,个个长得如花似玉。三位公主都到了结婚年龄,按照当时的习惯,国王把她们叫到身边,给她们每人一张弓一支箭,让她们把箭射出去,并且告诉她们:箭射到谁家里,就要成为谁的妻子。
三位公主同时放箭,大公主的箭射到一位大臣的院里,所以她和大臣的儿子结婚;二公主的箭射到一家大商人的宅内,于是她和大商人的儿子结婚;轮到三公主了,她一拉弓箭就飞了,它后来落在森林中一个樵夫的茅屋顶上。国王为难了,自己心爱的女儿怎么能和樵夫成亲?他让公主重新放箭,但她不同意,坚持以前自己的诺言。国王只好允许她和樵夫成亲。
小公主高高兴兴地离开皇宫,来到了樵夫家中。樵夫家里哪里有享受的东西?樵夫感到为难,国王的女儿在这里怎么住?可是小公主却喜笑颜开地住下来了。夫妻俩天天把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用花草装饰起来,小公主亲手做饭给丈夫吃,樵夫一到树林里去砍柴,小公主就总是拿上绳子给他帮忙。就这样俩人白天干活,夜晚舒舒服眼地休息。
时间慢慢过去了,几年之后小公主生了一个女儿。正值严冬季节,小孩子还没有御寒的衣服,贫穷的父母到哪儿弄衣服来?有一天竟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屋外刮着呼呼的寒风,所以公主没有去干活,为照看孩子留在了家中。
正午时分,公主把女儿抱在怀里,孩子仍然冻得发抖,她的小嘴唇都发紫了。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个奇怪的事情:茅屋四周闪起亮光,亮光之中出现了三个女孩,她们来到茅屋门口,用手一指,茅屋变成了一座漂亮的瓦房,破旧的木床也换成了软绵绵的大床。公主惊讶地看着那三个女孩,她想说什么。三个女孩站到她的床前,一个个向孩子赠送了礼品,就从眼前消失了。得到那三个女孩子的礼品之后,公主的女儿就发生了奇异的变化。她哭时从眼里流出的不是眼泪而是珍珠,她笑时就有鲜花盛开,她一走路,脚接触的地方就长出青草。从这天起,公主就给她取名叫“礼品”。晚上公主的丈夫回来了,看到这新房子他非常奇怪,“这是怎么回事?不是我走错了路吧?”他自言自语地说。
“没有错,这就是我们的家。”公主在屋里说。她出来接丈夫进屋,走到屋内她让樵夫坐到软床上,向他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哎呀,这可真是奇迹!”他高兴地叫起来。
时间过得很快,礼品慢慢长大了。看到她,爸爸妈妈真是心花怒放。他们相信,将来总有一天礼品会到哪个王宫里去当王后,她就是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她的奇迹在远近都传开了,后来也传到一个国王的耳朵里。国王想:为什么不让礼品做自己的儿媳?于是他把太子叫来,太子也早有这个想法,他很快做好了准备,出发去向礼品求婚。宫里一个阴险奸诈的老太婆也跟他一起去了。太子把父王的意思向礼品的父母讲了,他们愉快地同意了。老太婆走到礼品身边,礼品的美貌使她大为生气,老太婆本来想让自己的女儿去当王后的。
确定了结婚日期之后,太子和老太婆就回去了,开始做结婚的准备。到了那一天,国王派老太婆去接礼品姑娘来成亲。老太婆预备了两乘轿子,她让自己的女儿穿上新娘的衣服坐在一乘轿里,暂时躲在一口大箱子里;她自己坐在另一乘轿里,轿夫们把轿抬走。老太婆给了轿夫不少钱让他们跟她合作,最后才把轿抬到礼品姑娘家。
礼品的父母看到轿子以后,喜出望外,他们高兴地与女儿道别。走着走着他们来到一座密林附近,轿子突然停下,老太婆从轿上下来,她的手上拿着绳子。她把礼品姑娘拉出轿来,姑娘拼命挣扎,但老太婆仍旧不肯罢手,她在轿夫们的帮助下把她的手脚捆上,然后把她换到大箱子里锁上,轿夫们把箱子抬起来扔在森林里。
老太婆的女儿坐在新娘的轿里,轿子抬回宫内,国王亲自迎接新娘,选好良辰吉日给太子和新娘举行了婚礼。
次日,太子来见新娘。太子想:礼品姑娘想爸爸妈妈一定会哭的,眼里会流出珍珠了吧,这时候她四周一定会珍珠成堆。太子这样想着来到了礼品身边,但是那里既没有成堆的珍珠,也没有盛开的鲜花。太子生疑,他想:难道这一切都是假的?
“你是谁?”太子嚷道。
阴险的老太婆看到了这一切,她立即来到太子面前,笑着说:“殿下,请不必激动,这是礼品,您的夫人,您应该好好对待她。实际上她犯了一个错误,到王宫里来的时候,她没有拜林神,所以森林之神诅咒了她,一年之内她只能是个普通女人,一年之后才能恢复她的原形。”听了这些话太子不作声了。
这边可怜的礼品姑娘痛苦极了,关在箱子里几乎都要断气,她喊呀、叫呀,持续了很长时间。这时有个行人从那儿路过,他听到了声音,来到近旁,把箱子打开,看到里边装着这样一位漂亮的姑娘,他非常吃惊。礼品坐在那里哭泣,她的泪水在箱子里变成了好多珍珠。看到这么多珍珠,行人的眼睛都花了。
行人给礼品喝了些水,她把自己的经历讲了。行人是位老者,他独身一人,所以把礼品姑娘带到自己家里。
老者非常穷困,但他把珍珠卖出去家里富裕起来,俩人生活得很富裕。一天,老者给礼品买来了漂亮的衣服,看到衣服礼品笑了,她一笑四周就开起了喷香的玫瑰。老者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时礼品说:“老人家,您看什么,把这花拿进皇官去卖吧!”
老者照她的话做了,他把花收拾得整整齐齐拿进了皇宫,他高叫卖花。这时太子正打猎回来,他看到了美丽的红玫瑰,可这不是玫瑰花盛开的时节。他把老汉叫到身边,说:“喂,就这些美丽的玫瑰吗?”太子按他要的价付了钱买下了全部花束。老者要走了,太子说:“老人家,请你明天再送一些玫瑰来吧。”
第二天,老者又把玫瑰带进宫来,太子正等着他。太子把老者带进宫内,问道:“老人家,这个时节如此美好的玫瑰是在什么花园里栽种的?”
“不是花园,老爷!……”说着说着老者又闭口了。
“不在花园里,那在什么地方?”太子疑惑地望着老人说。
老者看到不能再隐瞒真情,他就把礼品的故事向太子讲了。太子一听心中的疙瘩解开了,他立即把险恶的老太婆和假王后投入监狱。太子亲自骑马来到礼品姑娘身边,十分恭敬地把她接人宫内。接着,他俩择好吉日良辰举行了婚礼。一天礼品王后因为某件事大笑起来,这一笑使整个宫内玫瑰花香气四溢。太子深情地拥抱着礼品王后,从此俩人过起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