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失望、失落,失掉所有方向,直到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十三岁的际遇从记忆的匣子里缓缓打开,在脑海中清晰起来。那年夏天,很热很沉闷,那时的我还留着齐齐的学生头,带着一丝孩童般的稚气。自从遇见了她,我才开始寻找丢失的自己。
记得那一节是语文课,铃声伴着蝉鸣响的很清晰,给这燥热的世界多了一分喧闹,也给平静如水的内心投下一块小石子,激起阵阵涟漪。那是一节习作课,我愿用笔写出表达心灵的美丽文字,我寻思着,期待着。她站在讲台面带微笑,看起来和蔼可亲,可她的严厉也丝毫不亚于此。蓝盈盈的光打在投影仪上,一幅幅美丽的图片便跃入眼前。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艳美之景,那映入眼帘的金灿灿的向日葵,那舞姿翩翩,交相呼应的纷纷蝶儿,那交织出金色穹窿的秋色,带给人一种秀色可餐的感觉。
美景在屏幕上一一展示,接下来的任务便是描写美景。描述美景需要很强的文字功底与调动文字的能力。我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美景,极力搜寻着如何能完美表达,可过分追求完美却搅乱了我的思绪,似乎脑海里的每一个词都不够形容如此美丽之景。当规定时间已到,我的写作思路却怎也理不清,无法完美表达。在交流时间里,一篇篇美文脱颖而出,那辞藻华丽,一气呵成的文章不比真正真正作家写的逊色。
相比之下,我只是低着头,越发难过,我的文章就好似尘埃一样平凡,暗淡无光。嗓子哽咽着,鼻子酸酸的,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可就是流不出来。我好似听到千千万万个人的嘲笑。心里满是心酸,不甘,同时也有些怕被叫起来的忐忑不安。
果然,她还是从我那闪烁不定眼神中读出了端倪,被叫起来的那一刻,时光好似停止了,大脑好似也停止了,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停止在我身上。我越发沉闷,感觉就连空气也仿佛都停止了,难以呼吸,心里唯一的期盼就是早点结束吧。沉默好一阵,当她再次要求读时,我用连自己都难以听到的声音弱弱的回复了一句“没有写好”。那一声更像是蜜蜂的嗡嗡,随即就消逝在一片静谧中。我对她接下来的行为作出许多推测,似审判犯人一样,我也为自己作出最不好的打算。她的微笑随着嘴角的弧度消失了,接着满脸严肃认真,好似阴云密布。此刻的她更像是天安门广场前的那一座英雄纪念碑,高大而又威严。她以一名老师的应有的威严批评了我,那一字一句都好似雷鸣印入记忆的最深处:“正是因为作文写得不好,有缺点,我们才在一次次问题的暴露中努力改正,追求更好。若每次都想一次就把文章写道尽善尽美,从不暴露一点缺陷,那还有什么提高可言。记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人生何不是这样,在问题一次次的暴露下认清自我,修正自我。就像那个看到别人家窗户脏的那个人,在朋友指点下才意识到不是别人家窗户脏,是自己家窗户很久没擦了。在我的人生路途上,她——我曾经的语文老师就是那个善于发现问题本质的人,她更像我人生的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那个我最不愿接受确真实存在的爱逃避的自卑的我。
事物的发展总会是曲折的,认清自我固然苦痛,我们也很容易被遮蔽双眼,迷失自我,但只有真正认清自己的错误,不断提高才能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在这样美好的年华里,我愿我们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