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自己》,作者是台湾的张德芬女士,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把它当作一本普通的小说来看,并没有其他的想法。后来我发现它不仅仅触动了我的心灵,同时也使我明白了人生的哲理是需要自己去体会、去实践的。
这本书以一位女孩和一位先知老人的对话,讲述了现代人对于追求“真我”的意义。这也是一本读起来很安静的书,能让人感受到静心阅读的兴趣小说的开始,女主人公若菱问老人一个问题:为什么现代人的追求越来越多,而快乐的人却越来越少?就此引出了“小我”和“真我”的概念。在这个社会里,每个人都在追求金钱、事业、亲情、爱情、友情等等的东西,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作者总结的五个词:爱、喜悦、和平。其实我们内在的“真我”就是在追求这五个字,而我们总是被“小我”牵着鼻子走,有的人在挫折面前抬不起头,有的人被眼前的既得利益迷惑了双眼,有的人生活没有目标就像无头苍蝇,有的人因为追求过于遥远的东西而陷入痛苦。我们好像都在追求快乐,但是我们为什么总是不快乐?“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起的,那么一旦外在的物质消失了,快乐也就不复存在了,而真正的快乐,应该是内心的真我所追求的“喜悦”,是不被任何事物所影响的,是对自己的真正的认同。这就是快乐和喜悦的区别。快乐是需要外在条件来创造的,而喜悦是由真我内心发出的,比如看到一片透着阳光的绿叶、一个婴儿的笑容。如何了解真我呢?那需要实现思想与身体的联结。我们的思想多数在思考未来或过去相关的事情,很少活在当下。
在书中提到“世界上有三件事情:老天的事、我的事、别人的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似简短的一句话,却让我感觉到其中饱含了丰富的意义。女主人公若菱在事业上遭到好友的背判、婚姻里受到老公的欺骗,她感到愤怒、委屈等很多负面情绪。老人让她学会“臣服”,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是不可改变的,那就只有臣服。而接下来就是该考虑远离这个好友,还是继续做朋友?继续维系婚姻,还是解除婚姻?这才是自己事情。书中总结既成的事实就是老天的事。下一步如何处理才是我的事。很多时候都会为老天的事伤脑筋,比如堵车,已经发生了,就是老天的事了,与其烦燥、生气,不如戴上耳机听歌,进而感受自己的呼吸。就像文中老人对若菱的保证: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是一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有点丑恶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一点地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地看到里面珍藏的礼物。
这本书读了之后让我受益匪浅,以前我总是说自己的心态有多么的好,其实不然,有些事情我没有真正的看开,也没有学会放下,对于已发生的事情不会学着接受,以后我要试着看开看淡一切,学着清心,静心,修心,做个小小的真我!当然,在这本书中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再次细细咀嚼体会,最后我把小说的结尾老人留下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