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走在北纬线上的行程,把背包当作翅膀,把眼睛当作相机,太阳每天就从地平线上升起,那么青春就是神秘瑰丽的北纬30度。青春是把梦想化为雪白浪花的大海,又似仓促而绰约的光影,无法判断轨迹。
但是,相信吧,少年!没有一朵花会因为终将飘落而放弃绚烂,也没有一段青春会因为终将逝去而徒然虚度。
假设我们现在就走在北纬30度的纬线上,走在你的青春年华里,周围是一望无际的黄沙,你迈了几步,留下几行歪歪扭扭的脚印,挡眼的是几座巨大的沙山。在巍峨的金字塔下,你就像一只匍匐在它脚下的蚂蚁。金黄和黛赭纯净得像被筛过了一样,狂风吞噬着黄沙,裹挟着山脊与滑波,卷起一层层波浪。你睁不开眼,也爬不动,软软的细沙,你越疯狂,它越温柔地抹平你全部的气力。没有水,你的喉咙渴得火灼般疼痛。放弃了吗?是淹没在滚滚的黄沙里,还是为了好奇,去目睹一下金字塔的奇伟壮丽?你胸中有股泉水在翻滚流动,让你被莫名的力量吸住,驱使着你去爬,去接近,爬!不管能否抵达到那儿,只为证明自己。爬!不管明天是否有风雨,依然做最好的自己。脚下突然平实,回头,脚印已像一条飘逸的丝带,曲线一端,紧系脚下。
青春就是这样,也曾彷徨,也曾迷惘,但我们不断出发,不断行走,用观察与想像拉近与真理的距离。
继续赶路吧,前方就是美丽的空中花园,袅袅的雾霭像白鸽身上轻盈的羽毛,馥郁的玫瑰、蔷薇上还沾着昨夜的露珠,浓密的绿萝缠绕了石柱,无数梯级曲折迂回,层层平台相叠,其间种以香椒白芷,薜荔石兰。也许,这就是童话中的城堡,一直矗立到宙斯的天宇。你满心欢喜,丢开一切伤感与疲惫,奔向这光明的殿宇。但是也许它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就像异地的伊甸园,那些诱惑与危险就是盘在你头上的蛇,吐着艳红的芯子,诱使亚当与夏娃偷吃了苹果。青春充满了陷阱与危险,注定会有暗影潜伏,你跌跌撞撞,一路坎坷,若不是荆棘刺穿了脚心,怎能使自己的内心愈加强大?终于,走过了无数弯路,你学会了爱与承受,开始学会了欣赏身边的风景,珍惜时间的点滴。
青春就是这样,在你陷入绝望的山谷时,抛来一根救命藤,在你兴高采烈时忽然阴云密布,狂风暴雨。
青春既然不能被拒绝,也不能挽留,就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来珍惜。也许你会像一根疯长的藤,极柔韧却又极顽强地将思维堆在生活的墙上。热爱一切新事物,热衷于所有的新挑战,只愿自己化成一声雷,发出惊天动地的呐喊,以惊涛骇浪、汹涌澎湃之势遍游世间每个角落,燃烧每一寸激情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