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思念作文1000字
轻轻地,我拿出一盒重阳糕,放在外婆的坟头,合上了手掌,默默许愿。
今天是9月9重阳节,外婆去世2周年的祭日,前来悼唁的人很多。妈妈、阿姨们噙满了泪水,给外婆献上了花篮,爸爸、舅舅、扛起锄头,奋力锄着坟边的野草,80岁的公太跪在远处嚎啕大哭:“儿啊,你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啊,要走的也该是我呀……”
阵阵秋风掠过,发黄的树叶漫天飞舞着,然后慢慢地落下,刚刚被扫过的外婆坟前的青石板上顿时铺满了落叶,也许外婆喜欢家门前这道金色的风景。
外婆,外婆,您还好吗?……
小时候,外婆总会坐在长藤椅上,给我念儿歌,讲故事。有次重阳节,外婆对我讲重阳节的故事,稚嫩的我坐在小木凳上,认真地听着:“重阳节是农历的九月初九日,古时候,人们把九定为阳数,所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讲完了重阳节的来历,外婆又开始拍着手,念起了温州民谣:“正月灯,二月鸢;三月麦秆作吹萧……八月八,月饼馅芝麻,九月九,登高送娘舅……”跟随着民谣的节奏,我开心地拍着肉嘟嘟的小手,乐呵呵地扑进外婆永远温暖的怀抱。
一觉醒来,只见外婆笑盈盈地端来了她亲手制作的温州特色重阳糕,看着镶嵌在糕上的核桃仁、芝麻粒、红枣片,闻着那诱人的香气,我迫不及待地抓了一块直往嘴里塞,外婆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样子,开心地拍着我的后背:“慢点慢点,别噎着。”
“外婆,重阳节为什么要吃重阳糕啊!”
“吃了重阳糕,老人会永远长寿,小孩会聪明健康呀,快吃完重阳糕,我们登山去!”
外婆的家旁有一座小山,那里没有坟墓,所以经常有小孩在山上玩耍。外婆牵着我的小手,我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向上跳着,有时候,外婆鼓励我两级台阶并着跳。我们经常爬山,我从来没摔过跤。咦,今天山上怎么有这么多老人呢?他们每人举着一面小红旗,插在山腰,有的人捧着点燃的蜡烛灯,许愿祈祷,平时不寂静的小山变得格外热闹非凡。
外婆说:“重阳节也是老人节,也是登山节,今天村里组织了老人登山活动,每人还有礼物呢!”
“外婆,那您是老人吗?”
“不是,外婆才50岁,等到60岁才是老人哦!”
“外婆,等你到60岁的时候,我也就……5,6,7,8,9……”我掰着手指头,慢慢数着,“我也就14岁了,我一定也给你做好吃的重阳糕,我一定会带着你去登山,外婆,你说,好不好啊?”
“好,当然好喽!”外婆兴奋地把我紧紧搂在怀里。
“不许反悔,不许耍赖皮哦!我们拉勾勾!”
“拉勾上钓,一百年不许变,变变就是猪八戒……”大手和小手,紧紧地牵在了一起……
可我却没有料到,我再也等不到外婆60岁,再也没来得及给外婆献上可口的重阳糕……
2009年,9月初9,重阳节,外婆离开了人世,永远地离开了我……
那一天,很冷很冷,妈妈颤抖着合上外婆还睁着的双眼,妈妈说:“外婆还不想走,她还有很多心愿没完成呢。”妈妈说,外婆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舅舅大学毕业考上公务员,将来当个大官,以后办事再也不用求人送礼了。可是舅舅几年都没考上公务员,也没找到称心的工作,外婆的希望渐渐变成绝望,临走前她看着舅舅,感慨万千:“好不容易生个儿子,又有什么用呢!”。外婆还有一个愿望是希望二姨嫁个有正式工作的人。
外婆一生操劳,迫切地希望她的梦想变成现实,妈妈说,外婆就是因为这样过度操劳、积郁成疾,所以得了晚期癌症。
妈妈有五个姐妹,她是老大,有一个弟弟最小,也就是我的舅舅。在农村,生不出儿子会招白眼,被人耻笑。外婆费尽周折,在她中年时终于生下儿子,那一年,是她最自豪最幸福的一年,因为,她可以在村里扬眉吐气了。
那时候,村里很多人包括外公都办起了家庭工厂,很多家庭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家里做工,因此成了光荣的“万元户”。可是外婆没有这样想,她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嫁到农村受生儿育女的窝囊气,她省吃俭用,把五个女儿送到最好的学校读书,希望考上大学分配到好工作,嫁个有工作的男人,只生一个孩子。
特别是我的二姨,她从小弱不禁风,连一小桶水都抬不动,还经常受同伴欺负,外婆特别担心她。好在二姨读书专注,考上师范中专,毕业后当上小学老师,那是一份正式的工作。可是她却要嫁给自己的同学,一个家里虽有钱却没有正式工作的男人,外婆怎么劝二姨都没听进去。于是外婆在二姨订婚前跟对方讲好条件,只生一个孩子。头一年,二姨风风光光嫁到二姨夫家,全家人对她像宝贝似的,公公婆婆天天补品相待,深信他们家头胎就出孙子。可是事与愿违,第二年,二姨偏偏生下了女儿。也打那天起,二姨在男家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姨夫经常对她拳脚相加,公公婆婆逼她辞职生儿子,因为二姨夫是家中的独苗,要续香火呀!痛定思痛后,二姨决定偷生儿子,以保工作不丢。每次怀上孩子几个月,外婆就带她到一个熟人医生那里打B超,是女儿就打掉。可是二姨的肚子实在不争气,这样折腾了几次都没怀上男孩,最后一次,医生宣判她不能再生育了。瘦小的二姨心力交瘁,为了女儿,她在夫家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没有续下香火等于在夫家立不住脚呀!终于在一个寒冷的冬夜,二姨被他们打出了家门,她拖着遍体鳞伤的身体回到外婆家,外婆气得当场昏倒。几天后,二姨就离了婚。外婆心疼地叹息不已。
“妈,我当初没听你的话,对不住你呀!是我把你气走了啊!妈,你走了,我怎么办呀,妈——”外婆去世那天,二姨趴在外婆身上,哭得死去活来。
那天,我也泪如雨下,我不能做什么,只有不断地给外婆烧纸钱,通往天堂的路一定很困难很艰险,希望外婆能顺利到达她不想去却不得不去的极乐天国。
在被凉风吹起的大堆大堆模糊的纸钱灰中,我看到了小时候与外婆在一起时的一个个快乐幸福的瞬间,闻到了外婆做的重阳糕的香味。
今天,又是重阳节,我站在外婆的坟前,向着遥远的天空默默许愿:“外婆,今天是九月九重阳节,您刚好60岁了,今天是您的节日,我说过,一定会给您吃香甜可口的重阳糕的,您收到了吗?好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