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我们一家三口去三清山旅游,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旅游热,三清山脚下人满为患,连厕所里都排满了人。我跟在一支长长的队伍后面拼命挤出耐心等待着。好长时间也不见有人出来,前面的人们嘴里都嘟囔着,满腹牢骚,嫌里面的人太不识相。终于后面有人忍耐不住,大声叫嚷着:“打开门吧,看看她搞啥名堂?”有个胆大的真的打开了门,你猜怎么着:里面空空如也。大家不禁自嘲地摇摇头。排第一的那个解释说:“我看门关着嘛,只好等啊!于是,就有了后面一连串的人们……无独有偶,昨天与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也听到类似的一个笑话,说有一天晚上,几个派出所的民警去抓赌,那是一条乡间的小路,带头的那位民警手里拿着一枝手电。路不太好走,坑坑洼洼的,于是遇到水坑,带头的就跳过去,于是后面跟着的也跳一跳。后来,带头的那位耍弄同伴们,没有水坑的地方也假装一跳,后面的照跳不误。这样一路跳过去,最后那位仁兄说:“今晚我带了一群青蛙!”真相大白,大家齐呼上当!
其实这都是“从众心理”在作怪。“从众”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心理和行为现象。通俗地解释就是“人云亦云”、“随大流”;大家都这么认为,我也就这么认为;大家都这么做,我也就跟着这么做。它也有双重性,消极的“从众”会抑制人的个性发展,使人变得无主见和墨守陈规,积极的“从众”,有助于学习他人的智慧和经验,扩大视野,改正固执己见的缺点。自然,生活中,我们要扬“从众”的积极面,避“从众”的消极面,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遇事和看待问题,既要慎重考虑多数人的意见和做法,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从而使判断能够正确,并以此来决定自己的行动。凡事或都“从众”或都“反从众”都是要不得的。这同样适合我们的教学工作,名师的课堂精彩纷呈,确实有许多过人之处,但是一味地照搬照抄,也未必就是好办法,从课堂和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教学过程,那才是真正精彩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