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是孕育人类的母亲,森林是人类的资源宝库,森林是“地球之肺”,森林是空气净化器,森林是天然氧气制造厂,森林是……森林母亲给人类许多好处,可我们呢?却做了许多对不起她的事情。
我们对大兴安岭一定都不陌生吧?大兴安岭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有林地面积678.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1.23%,是享誉中外的“中国野生蓝莓之乡”。拥有神州北极、神秘源头、神奇天象与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湿地等垄断性旅游资源,是我国名副其实的万宝库。这就是森林母亲给予人类的巨大回报。但朋友们,你们可知道,大兴安岭这片美丽富饶的宝地曾经遭受了一次毁灭性的劫难。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地区发生了罕见的森林火灾。最初火源是林业工人违反规章制度在林区吸烟,以及违反森林防火期禁止使用割灌机的规定,违章作业造成的。几个民工在野外施工时不慎落下的火星,酿成了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森林火灾。整个火灾过火面积达133万公顷,外加一个县城、4个林业局镇、5个贮木场。整个火灾从5月6日开始,一直延续到25日林区内大范围降雨,才全部不见明火,而后续战斗则到6月2日才结束。该次火灾直接损失达4.5亿元人民币,间接损失达80多亿元,死亡人数达210人,烧伤者达266人、1万余户,5万余人流离失所……看完这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大家应该知道了吧!是人类微薄的防火意识和侥幸的防火心理,导致了这一次森林火灾。森林防火,要警钟长鸣!要是没有这一次毁灭性的火灾,我们美丽的大兴安岭将会更加富饶,更加美丽!森林防火,要警钟长鸣!
同学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要小看一个未熄灭的烟头儿,它可以让一片大森林瞬间变成光秃秃的山岭;也不要小看一个点燃的小鞭炮,有可能它就是把一片森林烧光的凶手;一张点燃的纸钱,风一吹就起火了……往往是因为人类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会给森林、人类自己带来灭顶之灾。所以,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警钟长鸣。让我们做小小森林防火宣传员,让森林火灾事件越来越少,安顿的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