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闻大名,对于这本书,可以这么说。
很早就听爸爸说过,在他还在上高中时,就在广播电台中听过这部书的播音。他当时就喜欢上了,天天在收音机旁如饥似渴的听。
我也一样,不过,我是如饥似渴的看。刚看了个开头——对于这部百万字巨著来说,一百面左右的确可以算开头——就已经被深深地吸引了。对于书中描绘的极度贫困,几乎是我难以想象的。而在这极度的贫困中,给我感触颇多的,便是农民们寄梦想于知识,希望用知识来改变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孙少安的成绩优异,却因家中一贫如洗而没能完成学业,尽管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成为一名生产队长,却仍摆脱不了农民的身份,生活贫困;田润叶的成绩不如孙少安,但完成了学业,成为一名教师,收入稳定,受人羡慕。两人儿时环境相似,却造就迥然不同的人生,这何尝不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力证呢?
是的,知识改变命运!没有知识,牛顿不会成为牛顿,爱因斯坦不会成为爱因斯坦,霍金也不会成为霍金。这是知识改变小层次上命运。在大层次上,没有知识,我们仍是野蛮而未开化的原始人类,噬皮吮血,粗鲁肮脏。可以说,是知识改变了这一切,让我们享受到生活的宁静和美好。
在朴实的农村地区,有知识的人是颇受尊重的。也只有那些有知识的人,才能如此轻易得到豪爽农村汉子的好感。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对知识的敬重,人们敬畏这种能改变人命运的神秘力量。知识有无私的气场,就像突然遇见极度残疾的霍金先生,人们内心的第一个念头仍是尊敬。
写到这儿,我突然很感激,感激我有机会学习这些能改变命运的知识。同时,我也想到,也许在与别人交往时更要多一分尊敬,只为那脑中的知识。原因很简单:
知识改变命运。
当一个人拥有改变命运的力量时,无论他的身份如何,都似乎值得我们尊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