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无不渴望成功,但成功似乎喜欢和我们藏猫猫,主动找上门的总是以失败为多。成功,固然有层次之分,失败,同样也是分层次的。有的失败,一败涂地,万劫不复;有的失败,不过小挫,尚可卷土重来;有的失败,是胜败乃兵家常事的失败;有的失败,一次就永无翻身之日。
偶有小挫,是失败的第一层次。两军对垒,阵前较量,或偶尔失手,或实力稍逊,一时败下阵来,都不足为奇,养精蓄锐,改日再战,或许就会占了上风。如果在这一层次落败,完全不必在意,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稍许坚持,调整好状态,就能见到成功的曙光。反之,倘若连这一点失败都经受不起,那就趁早不要出来混了,还是回家抱孩子去吧。
寻常败绩,是失败的第二层次。孙中山为推翻清朝政府,屡次起义,屡次失败,多达十几次。爱迪生试验灯泡里的灯丝,共用了6000种不同材料,最后才获得成功,这也就是说,他失败了5999次。这种失败,是对毅力与意志的考验,也是成功前的必要练兵,只要顶住了,咬紧牙关,就不难收获成功的果实。怕就怕成为习惯性失败,不思进取,还自得其乐,就像一直在失败阴影里徘徊却永远感觉良好的中国男足。
遭受重挫,是失败的第三层次。这种失败,伤筋动骨,损失惨痛,对人的信心、信念都是沉重打击,意志薄弱者,往往会一蹶不振,但意志坚强者,仍能自我疗伤,走出失败阴影,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拿破仑第一次兵败,虽然是重挫,但没有挡住他后来的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司马迁受宫刑,也是遭受重挫,简直是奇耻大辱,令其痛不欲生,“肠一日而九回”,可他忍辱负重,坚忍不拔,终于实现了他的夙愿,完成了他的大业,写成“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
一败涂地,是失败的第四层次。曹操赤壁大败,那是一败涂地,望风而逃,幸亏关羽念旧,华容道上放他一马。这一败虽伤了曹魏元气,八十万大军折了大半,但毕竟实力雄厚,休养生息几年,最后还是灭了蜀、吴。倘使当初曹孟德也学楚霸王,羞于见江东父老,一头跳进长江,哪还有后来的一统大业?所以,即便一败涂地时也别灰心丧气,以为天就要塌下来了,只要心不死,志不灭,有一线生机也不放弃,从头干起,“天不灭曹”的厚爱,说不定也会落到你的身上。
全军覆没,是失败的第五层次。赵括的长平之败,勾践的会稽之败,项羽的垓下之败,石达开的大渡河之败,北洋水师的甲午之败,拿破仑的滑铁卢之败,就是如此,基本上是盖棺论定,大势已去,没有东山再起的可能。您要是也失败到这个分上,我也就不再给您打气了,就请您节哀顺变吧。不过也有例外,就说勾践吧,当初不仅败得军士片甲不留,自己也被迫以俘虏身份去伺候吴王夫差。都以为他是彻底死定了,而且会死得很难看,可万没想到居然咸鱼翻身,他卧薪尝胆20年,报仇成功,创造了由惨败而大胜的战争奇迹。境由心造,事在人为,大败面前能否同样创造奇迹,就看你我是不是勾践那块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