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一个踽踽独行的中年人,他神情忧郁,停在了一个破败的房子前,久久不忍离去。四周一片寂静,这时从临近的一户人家里突然传出了一声声清脆的笛声,打破了四周的宁静。中年人开始止不住地流泪,他低低地,断断续续地吟咏着:“……悼嵇生之永辞兮,顾日影而弹琴。”哦,这是一幅怎样美丽的画面,面对好友嵇康的旧居,悲伤的向秀情不自禁回想起了往日,想起了嵇康最后的身影。是的,当初看似坚不可摧的强权政治,可以压抑正直文人一时的声音,却不能抹杀他让人怀想的背影,那个在刑场上从容不迫弹起《广陵散》的嵇康定格在了好友以及后人深情的遥望中!我陶醉于《思旧赋》描绘的那个永恒的背影。
【眉心飞语】想象美丽,情境再现。作者先用深情的语言,通过想象描述画面,为我们再现了一个值得回味的画面,美丽动人;然后抒情议论,最后点题。这里创设的情境,帮助读者完成了积极的情感体验,使读者置身于一个有血有肉的精神境界之中,完成了与文中人物进行心灵对接的任务,真真正正品味到了文章所蕴含的内在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