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荷花
“文革”期间,著名作家沈从文陷入非人的境地。他不仅遭到无数次的批斗,每天还要打扫历史博物馆的厕所。后来,他又被下放到多雨泥泞的湖北咸宁接受劳动改造。一代文学巨匠饱受被践踏的痛楚。
可沈从文毫不在意,在咸宁时给他的表侄、画家黄永玉写信说:“这儿的荷花真好……”
一句话,竟使那段苦难的日子飘荡着荷花的芬芳,令人以为多雨泥泞的咸宁是王孙可游的人间仙境。
上帝不会给的太多
一个孤独的年轻画家,除了理想,他一无所有。他贫穷,无钱租房,借用一家废弃的车库作为画室。夜里常听到老鼠吱吱的叫声。一天,疲倦的他抬起头,看见在昏暗的灯光下有一双亮晶晶的小眼睛。他没有想方设法去捕杀这只小精灵,磨难已使他具有艺术家悲天悯物的情怀。他与小老鼠互相信任,甚至建立了友谊。不久画家离开堪萨斯城,被介绍到好莱坞去制作一部卡通片。然而他再次失败,穷得身无分文。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在黑暗中苦苦思索,怀疑自己的天赋。突然,他想起了那亮晶晶的小眼睛,灵感就在黑夜里闪现了:全世界儿童所喜爱的卡通形象——米老鼠就这样诞生了。这位画家就是美国最负盛名的人物之一——沃尔特迪斯尼。
上帝给他的并不多,只给他一只老鼠,他抓住了。
走不回来的人
曾读过一个贪心人的故事。说是有个地主去拜访一位部落首领,想要块地。首领说,你从这儿向西走,做一个标记,只要你能在太阳落山之前走回来,从这儿到那个标记之间的地都是你的了。
太阳落山了,地主没有走回来,因为走得太远,他累死在路上。
三份试卷
在一次考试中,老师将三组题目发给学生。一组为20题,一组为30题,一组为40题。全班同学都作了选择。
题目收上来了。老师将选择20题的学生都判为C等,尽管有的同学做的全对;老师把选择30题的同学都判为B等,尽管有的同学做对了一半;而老师把选择40题的同学都判了最高的A等,尽管有的同学对的很少。
老师解释说,这次考试不是考同学们的能力,而是考同学们的勇气。
手表原理
有一个人,早先戴着一块手表,他时常看手表,时间观念很强,他也很自信。后来,他添置了一部手机,而经常出现手机的显示时间和手表不太一致,他不知道该信哪个更准,这使他平添了不少的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