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故事很令我感动:马云并不是学习的天才,他中考考了两次,高考考了三次,才勉强考上了一所普通的大学。他也不是创业的人才,他背着大麻袋贩卖过礼品、鲜花,他当过教师,开过翻译社。然而现在,他是“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站的创办人和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的横空出世在互联网界开创了一种崭新的模式,被国际媒体称为第四种互联网模式,为马云赢得了大量的财富和荣誉。马云的成功靠得是什么?靠得是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永不言弃的信念。他常说:“人生的成功不在于取得了什么结果,而在于克服了多少困难,经历了多少灾难。”
有一个人物是我们学子的楷模:洪战辉12岁那年,父亲患病,母亲离家出走,年幼的弟弟和妹妹需要照顾。面对这一切,12岁的他,勇敢地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靠打工挣学费、抚养妹妹、为父亲治病。在困苦的环境下,洪战辉艰苦学习,最终凭着优异的成绩成了一名大学生。是什么给了他无穷无尽的力量来挑战苦难呢?是永不言弃的信念,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还是一个星期前的事情,我在做奥林匹克数学题的时候,遇到了一道难题,我换了两种算法都得不到解答,就放弃了,丧气地把笔一搁,想到明天老师会在课堂上分析的,何必现在绞尽脑汁呢?我骗妈妈说作业已经完成了,就开电脑进入了游戏。第二天到了学校,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才发现同学们大部分都攻克了这道难题,而且算法各有千秋。我感到不可置信,就问一位刚参加奥林匹克学习的同学:“这样的难题,你都能顺利完成?”那位同学一脸的得意:“我整整思考了大半个晚上,前前后后换了十几种方法来尝试,才得出这么完美的答案。”看着他脸上的神情,想到他们正在咬笔头苦思冥想的时候,我却在网络游戏里逍遥,难怪我学习奥林匹克数学题时间不短,可成绩还是一塌糊涂。 现在,读着《找准人生的北斗星·奋斗篇》里的这两个人物事迹,我的心灵有了更深的感动:是啊,灵感总是关照那些艰苦奋斗的人,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所准备的人。对比马云和洪战辉,我的生活条件优越太多了,为什么我不能做得更出色呢?
掩卷长思,我提笔在纸上写下了我的座右铭“以艰苦奋斗为荣”贴在书桌旁的墙壁上。是啊,艰苦孕育着希望,奋斗昭示着成功,有了对这一点的认识,我的人生一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