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柏培是美国一位伟大的植物学家,他的很多成果都是来自偶然的灵感加百分的努力。
一天散步时,他看到路旁有很多平凡的野花,于是突发奇想,虽然那些花很普通,猛然间观察不出什么,但只要善于发现,总能找到它们美丽的地方,于是他决定做一个实验。他选择了不为人所注目的金盏花。金盏花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它的花散发出一种臭味。大卫柏培决心培育出一种没有臭味的金盏花。根据以往的经验,他知道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只有一种方法,就是找出金盏花的变种,一种没有臭味的变种。尽管希望很渺茫,但他说干就干。于是他向世界各地索取金盏花的种子,一共收集了六百四十余种。他把它们种植在花园里,等它们开花时,一个一个地闻,但它们都有臭味,虽然有些气馁,但他还是继续搜寻,最后终于找到了一株,是大洋彼岸的一位传教士寄来的种子发的,但它很瘦弱,也很难看。
大卫柏培不满意,于是他下了一个更大的决心,大量种植各式品种,一共栽培了三十五亩。为了提高效率,当它们长大时,他找来了亲朋好友帮着寻找,要闻遍三十五英亩的每一株植物,只要发现一棵没有臭味,花朵又大的,就算是成功了。他的亲朋好友一株一株地检查着,当时的场面简直是叹为观止。但柏培先生意志坚定,不找到誓不罢休。终于有一天,他的一个朋友大声喊道:"我找到了,我找到了。"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柏培。柏培来到那棵作了记号的金盏花旁,是的,的确是一株美丽而又没有臭味的金盏花。由于他出色的研究成果,柏培在植物学界的名声大噪。
有时,我们总是想得多,做得少,或者刚刚去做一件事,就被它的重重困难所吓倒,最后无果而终。没有一种专注而执著的信念,许多事是注定不会成功的。去拉萨的朝圣者,走一步,叩一个头,跋涉了遥远的路程,历经了许多的磨难,终于到达了心灵的圣地。
是的,只有恪守信念,执著地向前,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