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可以用爱和真诚来温暖他人的心灵,能帮助我们做一个和和气气·大大方方的人。
曾经,我在一本书上面看到过一个寓言故事:是说有一个人骑着一匹骏马,另一个骑着普通的马的人一起行走。普通的马不知为何咬了骏马一口,骏马血流不止,但若无其事行走自如,并没有和普通的马一起撕咬。后来普通的马回到家中,不吃草,也不饮水,浑身颤颤巍巍。骏马主人知道后说:“他可能是因为咬了骏马而感到羞愧,不如把它牵来,让它们相互理解就好了。”把普通的马牵来后,让它们共同饮食,共同奔跑,不多会,普通的马就好了。这只是一个小故事,却揭示了宽容的基本含义。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人与人之间发生的不仅仅是马与马之间简简单单的事。在学校打架斗殴的事件基本都是一件小事引起的。在寓意中,那匹骏马没有以同样的方式来还击普通的马,而是明智的选择了宽容,最终它们和好如初。相反,如果骏马同普通的马一起撕咬,那么结果就有可能是头碰血流,两败俱伤。而我们和马不同,我们可以达到马达不到的境界。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多多的理解他人,宽容他人哪?
宽容,还代表着对日常生活事件的处理上,而且不计较个人过失。从古至今,没有一个心胸狭窄的人能成大事。宽容,应是每个人都遵循的原则。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可以让人进入一个神清气爽的境界,让人拥有乐观的人生。
安德鲁~马修斯说过:“一个人脚跟踩扁了紫罗兰,而它却把香味留在脚跟上。”这就是宽容。让我们告别狭隘之心,用宽容之心包容一切,学做那留人清香的紫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