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方庭希,是潮州市金山实验学校的一名初二的学生,现任207班班长。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关爱集体,友爱同学,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的家庭教育。庭希同学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经济并不算得上富裕,但她勤俭自强,独立自主,一家人感情和睦,其乐融融,良好的家庭氛围也给了她一颗最美的孝心
从她记事开始,她的父母为了给她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每天四处奔波,早出晚归,努力挣钱,对她也是从严教育。她仍记得三年级的时候,父母的工作似乎遇到了困难,那段时间他们每天都愁眉苦脸,晚上一到家也是疲惫不堪,说不到几句话就睡了,就连家务活都没时间去做。庭希那时很小,不知道要怎样才能去帮助他们,所以从那时候开始,就做起了家务活。因为没人教她怎么去做,所以就她想着之前妈妈做家务的模样,一点点的学着做。记得她第一次尝试时,还被妈妈骂了一顿,说她净添麻烦,但是她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一次又一次尝试着做,长时间的锻炼下来,她竟学会了这门“本事”,也是那时候,方庭希才知道妈妈每天多么辛苦,她也开始在心里种下一颗孝敬父母的种子。
过了几年,有次她的爸爸被查出脖子处的淋巴结肿大,需做手术把它切除,那时庭希妈妈很着急,联系了很多医生,查了很多资料,幸好最终能去做手术。她的爸妈怕爷爷奶奶担心,所以也没告诉他们,一直都是他们自己扛着。方庭希记得爸爸总是告诉她,那只是个小手术,不过一会就出来了,可是当他进入手术室时,她跟妈妈还是忍不住哭了。那是她第一次在手术室门口,看着自己最亲近的人被推进手术室,那时她突然明白,一个人身边最重要的,就是养育你成人的父母,直到庭希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有所触动。在庭希爸爸做手术的几个小时内,庭希跟妈妈内心都很焦急,惶恐,都迫切希望能平安无事地出来。几个小时后,她的爸爸躺在病床上被医生们推了出来,她看到爸爸的脸上是紫色的,她想应该是麻醉的原因,但当她再看一次爸爸的脸,却发现爸爸的眼睛流出了眼泪,那是她第一次看见坚强的爸爸流眼泪。妈妈请假了几个星期照顾爸爸,而庭希只请假两天就回去读书了,那段时间,妈妈每天没日没夜细心照顾爸爸,但总是让她好好读书,不让她去帮忙。庭希有次去给爸妈送饭,却看见爸爸在哭,想上前去安慰他却又不敢,平常爸爸总是告诉她伤口不疼,让她不要瞎想,其实她都知道,伤口不疼是不可能的。庭希爸爸病重时仍记挂着爷爷奶奶,一直嘱咐要多陪伴二老,给他们以安慰。从那时候,庭希下定决心要好好读书,学习爸爸那样,尽量不让父母操心,也要学会尽她所能去承担家里的一部分重担。她刚刚萌发的那颗孝心,在经历了家庭的风雨后,茁壮成一棵努力成长以学会承担家庭责任的小树。
随着庭希年岁渐长,长辈们也在慢慢变老。她的曾祖母曾祖父已年过九十,曾祖父经常锻炼,少生病,心态很好,但是她的曾祖母身体就不如曾祖父了,无法经常下床,走路也比较困难,听力也越来越差了。庭希说小时候曾祖母非常疼爱她,现在也是,所以她现在一有时间就回去看望曾祖母,虽然有的时候曾祖母会认不出她是谁,但是她还会记得她有个曾孙。当同龄人课余时间结伴玩耍的时候,庭希都选择去陪伴曾祖母,尽自己的一份孝心。每次她回到曾祖母的家,经常会做顿饭给曾祖母吃,简单日常的饭菜,曾祖母每次都吃得乐滋滋的,她看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曾祖母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庭希还会经常帮她洗洗脚,天气好的话她会搀扶着她,耐心地、慢慢地陪曾祖母到楼下散步,陪她聊聊天。对待长辈,庭希觉得最大的孝心就是好好陪伴。
很多人总是说,要做到孝顺很难,陪陪家里的老人都会觉得厌烦,可是如果你换位思考一下,每个人总有一天会老去,如果当你老了的时候,没有人在你身边,那你的感受会是怎样呢?想要做到孝顺并不是刻意去做一些事的,“百善孝为先”,这不是一个人应该存有的吗?方庭希的父母为她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决定要用一颗孝心去回报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