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活动以总台机构融合、媒体融合为契机,充分利用央视频、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网及小喇叭等自主传播平台的优势,在新媒体端发力。在寻访过程中,通过移动端新媒体直播的形式,充分展示记者走基层拍摄孝心少年的真实过程。扩展传播半径,形成短视频产品矩阵和关联话题深度开掘,力求真正实现大小屏与广播之间的有机联动,使“最美孝心少年”品牌效应最大化。
本届活动通过各地文明办推荐、栏目记者走基层等多种方式征集孝亲故事。据了解,今年入选的“最美孝心少年”较往届更具丰富性、多样性,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孝心孝行故事也颇具时代感,既有抗疫家庭的感人事迹,也有脱贫攻坚家庭的温馨故事。经推委会推选,最终10名(组)少年脱颖而出,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年龄最大的16岁。他们是:来自内蒙古包头的徐佳琦姐弟8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四川凉山的彝族兄妹邱小华和邱萍萍,用稚嫩的双手为家庭奔小康贡献力量;身残志坚的7岁女孩杨峻熙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为一家人带来欢乐;年仅16岁却拥有10年采茶经验的茶园少女王梦佳面对破碎的家庭,毅然选择留下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重庆的“棒棒男孩”冉俊超与父亲一起扛起家庭,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河南南阳的王森洋跟随失明父亲和年迈奶奶一同生活,成为这个窘迫家庭的“开心果”;11岁的甘肃男孩石培昊,用并不宽大的肩膀为爷爷奶奶扛起打理瓜田的重担;“棉花女孩”任立春从5岁开始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照顾双下肢瘫痪的父亲;成绩名列前茅的上海女孩姚沁雯不仅和妈妈一起照顾年迈的奶奶和患有脑瘤的父亲,还将大爱送给社会,关爱养老院的老人;广东佛山的黄诗桓在疫情期间父亲参加援鄂医疗队时,主动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爸爸“守护大家”她“守护好自己的小家”。这些不畏艰难践行孝心、以乐观的心态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迹,不光对孩子,对成年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榜样力量。
作为“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的重头戏,本届颁奖典礼请到的颁奖嘉宾涉及各个领域,既有航天英雄杨利伟、蓝图公益基金会创办人龙永图、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中、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著名词作家任卫新,也有奥运冠军杨扬,本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形象大使、主持人于嘉和“月亮姐姐”等广大观众熟悉的知名人士。值得欣喜的是,节目组特意邀请到了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风湿免疫学组组长、首都儿科研究所风湿免疫科主任吴凤岐教授来到现场,后期她还将为“最美孝心少年”杨峻熙提供切实医疗帮助。
历届颁奖典礼吸引了全国数亿观众的目光,无数观众被孝心少年的事迹和精神所深深感动,在全社会掀起了倡导孝亲善行、致敬道德楷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舆论正能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颁奖典礼在颁奖环节设计上更具仪式感,每位孝心少年的出场由6位小演员簇拥而来,同时20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也将一同走上舞台,展现他们的风采;文艺呈现方面编排更加流畅、精心,观众们不仅能看到由总台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小鹿姐姐和月亮姐姐带来的主题曲《众里寻你》,而且曾在视频网站颇受关注的原创手势舞《听我说声谢谢你》的歌曲原唱者李昕融,也将来到现场重新演绎这个作品。除此之外,今年颁奖典礼舞台还进行了创新式设计,别具心裁地使用了环绕式大屏幕,营造出了更加温馨的现场氛围,让观众在观看典礼时沉浸其中,更真切地感受到孝心少年以及嘉宾们的真情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