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这部纪录片真实地再现了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壮举。在长征中由于“左”倾的错误,红军由长征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下,红军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灵活变换作战方式,穿插于敌人重兵之间,四渡赤水,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浴血奋战,经历了无数场战斗,爬雪山过草地,走了两年的时间,终于到达了延安,取得了长征的胜利。长征中红军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影片中,最令我难忘的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在长征途中,战士们饿了就吃野草、皮带;渴了,喝河水。湘江战役、强渡乌江、四渡赤水……有多少红军战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长征的伟大胜利。
影片中,最令我感动的也是红军在雪山上,雪花满天飞舞,北风呼呼地吹来,战士们只穿着一件单薄的军衣,北风就像刀割一样吹在战士们的脸和身体上。行进中,每个战士都不敢坐下休息一会儿,因为他们都知道一坐下来就会永远都不能站起来。这样艰苦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课室的小学生们是无法体会到的。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使我感慨万千。长征的精神激励着我努力学习,克服生活、学习中的种种困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艰苦奋斗、大公无私的品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今我们生活在他们为我们创造的和平年代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让我们把长征的精神用到学习、生活中,为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