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别说一个人了,一个活物应该这么活着:春天来的时候门开着,风进来,花香进来,颜色进来,有的时候你碰到雨或者碰到雾的时候,你会忍不住想要往肺里面,深深地呼吸一口气,能感觉到那个碎雨的味道,又凛冽,有清新。
—柴静
2月28日,正是今天,柴静在网上公布她历时一年的雾霾调查作品《穹顶之下: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柴静自央视辞职后的首个新闻调查作品,来自记者的职业直觉和出于母亲的责任感,让她渴望了解雾霾是什么、它从哪里来以及我们怎么办。
这一年柴静拜访了国内外多家研究大气污染的学术机构,去了一些污染严重的现场调研,调查了背后的执法困境。接触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能源所、工信部产业司、环保部等职能机构,也去了伦敦、洛杉矶这些曾经污染严重的城市,想找到一些污染治理的教训与经验。(柴静接受人民网采访语)
在演讲时,柴静提到,她曾经携带仪器,作为志愿者参加雾霾健康测试,拍摄肺部深处的碳素沉淀后果,其危害和后果让人震惊,其中的致癌物质大大超过了国家标准。在PPT演示的雾霾侵入人体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人体的免疫系统对雾霾基本上可以说是没有招架之力。
我国空气污染的60%来自煤和油的燃烧,雾霾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能源问题。而想要从根源上控制废气的排放,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也需要普通公民的身体力行。10年前,柴静采访一个脸蛋圆圆的女孩,问:“你看过真的星星吗?“没有!”“你看过蓝天吗?”“看过蓝一点的!”“你看过白云吗?”“没有!”女孩的脸蛋稚气,语调充满童真,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这一幕,我心酸的几乎要落泪了,我感到了对孩子的亏欠,这种亏欠,并不能用所谓的物质的繁荣能够补偿,中国的大多数城市都生活在雾霾的威胁之下,我们对于下一代的亏欠,难以衡量,从卫星图上看华北,那一片白雾茫茫的大地,而身处其中的人们,在雾霾严重的天气,可能看不清几米外的人群。
柴静说:人都是从无知到有知的,但既然认识到了,又是一个传媒人,就有责任向大家说清楚。不耸动,也不回避,就是尽量说明白。因为如果大家低估了治理的艰巨和复杂,容易急,产生无望的情绪。如果太轻慢,不当回事,听之任之,更不行。所以尽可能公开地去说明白,也许可以有很多人像我一样有改变,为治理大气污染做一点事。
空气是没有墙,我们生命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民,真的是同呼吸共命运。由此我想起多年前,在我的故乡,是一个湘北的小山村,在它几十里外的一个镇上,曾经有一个国内最大的雄黄矿,没有对污水进行治理,红色的烟雾不经处理就排向了两边的青山,导致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内,两边的青山几乎是寸草不生,周边农户连菜都种不活,红色的污染肆意进入一条河的支流,我爸爸上学的时候,偶然踩水过那条小河,双腿长疮。如今,百度百科这样显示:“石门雄黄矿”位于湖南省石门县白云乡,生产砒霜、硫酸和用来制造鞭炮、药材的雄黄粉。矿石除供中国使用外,还远销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雄黄矿已有1500年开采历史,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造成了重大污染,是国家5大污染源之一。据当地磺厂医院统计,从1971年到2013年1月,雄黄矿患砷中毒的职工中600多人已经去世,其中400余人死于癌症。自2011年2月,在雄黄矿被关停后,当地已启动了污染治理工程。
前任栽树,后人乘凉,我们的上一代口口相传的谚语,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那些因为无知无奈对环境造成的毁坏,不仅需要自己,更需要我们的后代人一代代地承担下去。柴静的孩子还没出生就被诊断患有良性肿瘤,一出生就手术,柴静说,单她作为一个个体存在的时候,也许只考虑到自己在这个世间存在的几十年,但是有孩子,意识到了自己和未来的时间有了更多的关联,这让我想起鲁迅先生说的,我们的后代是在的,我们还需要留给他们一点东西,我们留给他们什么呢?
我的祖父是一个勤劳的农民,他没给我们留下什么家产,他在屋前种了三十多棵李子树,他在我六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但是我常常想起他来,在这样的季节,李子花开满了树,风一吹,细小的花瓣洒落一地,雪白雪白的,每年五六月的时候,李子熟透,红的像胭脂。
中国人像来主张传宗接代,逼婚的风气估计20年内不会动摇,但有多少父母会意识到“我能为子女创造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好的社会不会凭空而来,也许连我们小时候看惯了的蓝天白云,都要存很多钱,去很远的地方才能看到,甚至看不到。
我们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描述春天里蓝天下盛开的油菜花香,不知道怎么描述冬天里用舌头舔冰凌的味道,不知道如何告诉他“游鱼细石,直视无碍”,这些属于自然的生命的动人时刻,也许有一天会变成一个传奇。
我多么希望它不是一个传奇,而是孩子们可以享受的日常,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自己对于环境的责任,哪怕是一个平凡人物,比如可以意识到,如果不知道如何保护,至少不要肆意破坏,哪怕只是选用公用交通,少开空调,这些看起来很小的很徒劳的小事,也要一一让它发生,因为,每一个人,都应该看见,我们的“视而不见”会让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孩子遭受更严重的摧残。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但我看到了很多人,就像视频中的那位母亲说:“我用尽全力,也要保护自己的孩子!”
柴静说完了,那我们呢?我是一名经理,我的客户也都是经理;我是做净水材料的,我的客户都是工厂用来处理污水,废气,净化水源和空气的采购商;我的任务是生产最环保的产品给我的客户,同时我也希望客户购买最合理产品处理我们工厂的污水废气;
看到柴静的演讲,我很不是滋味,我目光短浅,看不到雾霾对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造成的影响,我很自责,我感觉我对社会做的太少了,有时,为了和客户促成交易,并没有劝说让客户购买更合理的产品,现在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也会去劝说客户采购最合理他们的产品。
我害怕了,害怕因为我的不尽责任,让我客户工厂产生的不干净的废气飘到我父母老人家的身体里,让我客户工厂排出的不洁净的污水流到我孩子的嘴里。空气是没有墙的,我要多做一点对得起子孙后代的事情,当然我自己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我必须要做,如果每一个和我一样微小的力量一起行动呢,我还能做更多,我的客户的力量更大一点,他们是废水废气的源头,我可以尽量的说服他们,如果我的客户和我一样感同身受,他们会接受的。我是做净化材料的厂家,我要对社会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希望大家一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