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的过程中,向世界宣示了何为中国梦。他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但是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以史为鉴,而《筑梦中国》 系列片第一集《风雨如磐》这部29分钟的纪录片,就给了我们一个审读历史、意义非凡的洗礼,承载着国人的荣辱,开拓着今后的道路。
那个封建的年代,鸦片战争爆发了。林则徐强有力的虎门销烟,组织编译的《四洲志》临危交给了老朋友魏源,以及第一部系统介绍世界的中文著作《海国图志》完成,无不体现面对他国列强侵略的最初抗争以及第一代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救国呼吁。然而,在那个时代,他的呐喊却像一片树叶飘落到大海,没有引起统治阶层的一丝涟漪。
民间组织的金田起义、后来的太平天国运动,以及清王朝的一次主导自救的“洋务运动”、甲午海战都寄托着国人的“自强”“求富”,虽以失败告终,但却在历史中留在了深深的迹印。
没有惨重代价刻骨铭心,就无法找到前进的道路,就不会有后人的“振兴中华”的强力呐喊和变法图存的警钟,更不会有推翻封建专制政体的决心和毅力。
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清王朝最后的挣扎, 也提挡不住“巍巍哉,革命也!皇皇哉,革命也!”的时代召唤。《革命军》、《警钟》、《猛回头》,一篇篇檄文,在二十世纪初,喊出了新的时代主题。
广州起义失败后,辛亥革命发起了,犹如一道闪电,划破暗夜中的长空。它是二十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它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的政治社会变革。
前人的冲锋与失败,后人的承接与助力,它的屈辱史和抗争史是多么震撼!更让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迫切寻求伟大复兴的民族,是如何一步步求变的。一只沉睡的亚洲雄狮,正在醒来!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筑梦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