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确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一个人的成功,从不少人的创业史上我们都可见一斑。自信可以从困境中把人解救出来,可以使人在黑暗中看到成功的光芒,可以赋予人奋斗的动力。或许可以这么说:“拥有自信,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
同样,在我们的学习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应该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时常见到有部分同学在考试之际,没有一丝紧张,满怀自信地步入考场。但考试过后,这部分同学中有的分数挺高,有的分数却是羞于见人的。这看似不可理喻的事情其实很简单:这部分同学中一种是既自信,又刻苦认真学习的;一种是单有自信,却未付出努力的。所以说,我们做人,就应当先做一个满腹经书,然后才充满自信的人。因为自信只是一种虚无的力量,想要成功,就得让自信附着于“实干”这一燃烧自信的机械上,以使自信发挥出它应有的力量。另外我们要以全面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优缺点,不能过分的放大自己的缺点,否则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会感到自卑,不利于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所以我们要多看看自己的长处,扬长避短,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并发挥自己的长处,使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成功就在前方。
当然,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度,自信过头了就变成了自负,那就不好了,所以我们心中要有一把尺,来衡量自己。
同学们,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没有自信的人很可能就会失败,而自信的人就能增加成功的砝码,让我们树立起自信,去迎接辉煌的成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