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比《老头》更感人的纪录片,但是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除了感人,更多的是一种令人窒息的压抑,90分钟的片子,我看了好几天才看完。我怕自己一下子全部看完就会崩溃,我怕自己会忍不住哭出来,我憋得慌。这部片子给我的震撼超过了以往的各种电影,无论是《山楂树之恋》还是《泰坦尼克号》,都不能给以我这种感动。我似乎在跟着拍摄者和这些老人们一起生活,单调的镜头,略显昏暗的画面,夹杂着各种噪音的声音,还有那些可怜的老头们。我看着他们笑,他们哭,看着他们在路上走,看着他们“回家”……
《老头》之所以给我这么大的震撼,我想或许正是它作为一种新生的DV大潮的产物,给我们带来的一种不同于传统影视的独特的审美意义。首先,就是真实。上面我的感受已经说明了一切,这些老头就是我们身边的人,而不是传统影视作品里面的那些演员们。不可否认演员的演技很好,能把人物塑造得很成功,但是我还是感动不了。而这些老头,他们一直在过自己的生活,他们也许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他们将会被无数的人观看。因此,他们是那么的真,该哭就哭,想笑就笑,不爽了骂人什么脏口都可以出来,这种真才让我心里面被触动地那么深,那样重。对纪录片来说,这种真实性是很可贵的。我们了解到他们的世界观和生活方式,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触碰到无情的时光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痕迹,看着他们渐渐从这世界消失。一直以来,纪录片的制作者宣称要还原人们生存原汁原味的面貌,但无论如何,创作者跟被摄对象的距离不可能完全消失,摄像机的存在本身已经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状态。特别是那种笨重巨大的设备,更加加深了被摄者与摄像机之间的隔阂。试想让你对着那样一个闪着光的巨大黑洞,你能够若无其事地做你的事吗。而DV使纪录片在最大程度上与生活同行,当时的这种原生态观念在DV纪录片身上获得了真正的实现可能性,因为DV的个人化与大众化,因为DV的小巧而使人感到亲切。看着那些老人在镜头面前毫不羞涩,甚至为了被拍而互相“吃醋”,我们可以知道这种机器真的很适合这种记录。当DV不代表媒体甚至不代表创作者而只是一台家用摄像机时,当手持DV的人也处于同样的生活状态中时,纪录片与人们的原生态生活真正同行了。
还有一个,就是创作者范围的广泛化,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自己通过自己的视野来观察这个世界,来进行他们的思考和对社会意义的探讨,以及对于一种人性的终极关怀。抛却了昂贵的笨重的操作复杂的技术要求高的传统摄像设备,当他们只要那一台DV机就能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时,意味着他们开始在进行一种革命性的创造。打破了拍摄影像的垄断,DV赋予更多的人一种构造属于自己影像空间表达自我意识和关注社会价值的权利。《老头》的创作者杨天乙,不是什么专业人士,但是她却通过这部片子表达了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一种观察思考,也给了其他的人们一个了解真实情况的渠道。杨天乙两年多的时间一直和这群老人泡在一起,我不知道她是怎们度过这种窒息的时间的,太压抑了。但她却是以一种近乎冷酷的平静,记录下这一切。她镜头下的老人们可以随便说话,可以叫她小杨子,可以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是她是怎样的,怎样的记录下这一切的?纪录片需要客观,但这部纪录片给人的是极强的主观上的感受。这一切,都应该谢谢创作者的一颗关怀的心和理智的记录吧。《老头》是中国老年人的缩影,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部纪录片不但是让更多的人可以去关注关怀这些老人,也是启示政府的一些政策和处理方法。DV或许已经可以成为新的知识分子表达自己对于社会认识的一种手段,而这一切是那些传统的歌功颂德的纪录片所不能体现的。
技术的进步带来了影视艺术创作的巨大变革,但是我觉得就其审美意义来说,影视艺术,或者说艺术,终究是体现人的。当我们看一部作品的时候,不仅仅是要欣赏其各种手法技巧,更重要的是要能给我们的心灵一种软软的触动,这才是最好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