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脉动》是一部历时5年拍摄,由外国人讲解的自然纪录片。一经开播,不止在国外获得了超高人气,在国内更是收获了空前绝后的追捧。没看过的人总会问:“原因是什么?”,看过的人也许知道答案:因为地球的背后,还有一群人。
《地球脉动》的制作公司--英国广播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简称BBC。它是英国的一家政府资助但独立运作的媒体,长久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受尊敬的媒体之一。从60年代便开始播出一系列的纪录片,如《昆虫帝国》、《与海怪同行》等,深受大众喜爱。BBC还单独成立了“自然历史小组(BBC Natural History Unit)”,为观众献上了最优美,与大自然最为近距离接触的纪录片精品。
讲解员大卫·艾登堡,也是“自然历史小组”中的一员,同时是英国生物学家、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主持人及制作人,拥有60余年拍摄自然的经历。我们所看到的很多BBC的经典记录片系列都出自其手,策划、制作、旁白、主持等,他都是一条龙多面手。《地球脉动》的解说便由他完成,同《人与自然》的讲解员赵忠祥的声音媲美,大卫·艾登堡的嗓音同样极富感染力,一开口,便会俘获很多观众的心。2012年,英国BBC还推出了独家纪录片,纪念他于1952年加入英国广播公司,此后60年的自然探索历程,画面中几乎都是他个人的镜头。所以,大卫·艾登堡在纪录片中出现,谈不上有什么新鲜,但却很有意义,因为大卫·艾登堡就相当于是BBC自然类节目的重要标签一样!其代表作生命三部曲:《生命的进化》(Life on Earth)、《活力星球》(The Living Planet)及《生命之源》(The Trials of Life)。这些片子更是陪伴了太多人成长。
《地球脉动》的背景音乐由英国皇家“爱乐乐团”配音。它于1946年创立,1966年英国女王为乐团冠上“皇家”头衔,奠定了其在英国乐坛无可替代的地位,乐队还配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指挥家鲁道夫·肯佩、安塔尔·多拉第等人,曾以丰富、流畅的音色和近乎完美的配合以,及对经典曲目的驾驭能力征服了世界。本片中,无论羚羊被追杀时扣人心弦的音乐,还是信天翁等待爱人回归的落寞时的低沉音乐,以及母子情深的陪伴之情所配的温馨音乐等,爱乐乐团配出的音乐,都让观看记录片的观众人心潮澎湃。再加上使用革命性的超高速摄影机,4K分辨率(4096×2160的像素分辨率)来拍摄,以及细腻的空中和卫星画面,为了使影集能够捕捉到最神奇的画面,团队使用拍电视的经验结合了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特写。甚至有观众说:“从里面任意拿出来一个镜头,都可以用来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