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25日,距离我从拉萨回到浙江已经过了98天。我都不记得自己起初是因何动了要去西藏的念头,或者是被越来越多的扬言西行的人潮鼓动,或者只是想去看看城市里没有的大山大水,想用指尖触一触大红的经幡。无论缘从何起,我的梦里总有一片耀眼的高原红。
也算是克服了种种困难走到拉萨。由于出行条件有限,我们没有去到很偏僻的地方,也没有过多感受到古老文明的洗礼。我还记得抵达拉萨的那天,夜里下起缠绵的雨。我突然犯起高原,蜷缩在八廓街一家并不干净的旅馆里,心里空落落的。不仅仅是因为头疼得厉害,心下更是一片茫然,一路跋山涉水历经艰难远赴而来,突然止住步伐,有一种前程飘渺的无力感。或许是因为拉萨的繁华刺激到我的神经,其实有点失望,当我站在人潮涌动的八角街。完全想不起在路上的期许,我是说从川西到滇南,那段被穷山恶水包围的路途,那时候心里的期许就是至少要走到拉萨。
回来以后打算着手写一篇游记,记录我在路上的心情。先是拖了好久,因为懒也因为不知道从何说起,后来一边整理照片一边写,可能是出于想被更多人看到的心理吧,总之不能免俗地写成了一篇说吃说喝的流水账,现在再看真是不尽人意。起初还抱着兴奋,每次有人回复有人赞美,面上冷静其实心里乐不思蜀,还真觉得自己是不是有那么一点了不起。完全忽视了在孤独的路途,心底冒出来的真切的对于这趟旅程的感受。那些细枝末节的念头是有那么一刻从我心里冒出头来的,只是时间一久被风一吹,就忘了就消散了。后来也就没有追究了。
直到今天看了一部真正震撼我的纪录片进藏》。昨天任让我去看这部片子,说是很好看。我心想,要把它当做一部神圣的电影来看。于是今天早上,我沏好一杯热茶,端端正正地坐在电脑屏幕前点了开始键。八十分钟以后结束,我除了震动还有些意犹未尽。虽然内容太多,导致画面很快。但是仍然有好几处直指人心,我甚至有些止不住地发抖,为信仰的力量久久撼动。当记忆中走过的路出现在画面里,有一种很熟悉很亲切的感觉。我也突然懂了为什么观影前会有一种要端正去看它的心态,是因为敬畏。对的,就是敬畏,对高原和湖泊和天空的敬畏,对大自然的敬畏。那时候我脑子里的想法似乎是这样,只是还没有成形,我也没有深究,所以不知道怎么准确地把它表达出来。
我依稀记得在波密到通麦的一段泥泞路,因为通麦桥断的原因,很少有路过的车。我们被下在鲜有人烟的山上,只有国道边的路标无声立着,好像在说无数人曾经路过。那是我第一次质疑旅途的意义,除了忍受高反的折磨和旁人的质疑到底几何。出发前渴望旅程能够带来救赎,完全是过于矫情。真正在路上,一座又一座高山坦白告诉你,要走这一趟就要遭很多罪受很多苦。且只能往前走,想倒退都是扯淡。又终归会回去原来的生活轨迹,现在也不过是短暂逃离。
也接触过磕长头往拉萨走的藏民。说实话,我无法理解他们的行为。当时第一眼看到,只觉得不可思议。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虔诚的民族,怎么人与人的差距想法竟然是天壤之别。那时候我也不懂,原来他们如此诚心,只为求一个美好的来世。中间隔着巨大的文化差异,我虽不能理解,却深深被折服,尊重并且敬佩这群拥有坚韧意志的族人。我回去台州家里,单单只是给家人看了几张高原辽阔的照片,我的一个叔叔嗤之以鼻,说你怎么会愿意去这么穷的地方。
说回我在拉萨街头的见闻。一个晴朗的下午在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排队,准备入宫。有一个穿着羽绒服牛仔裤戴着鸭舌帽的藏族小孩,走到我跟前,说,姐姐,给我一块钱。他竖起一个手指头,笑笑地看着我。我正要拿钱包,任说不许。因为这个小孩走路姿势浮夸,讲话轻佻。碰了壁他也不以为然,又去问旁边的人要钱。我在他们的对话中得知,这个小孩不上学,每天就在大昭寺或者布宫附近晃荡,问游客要钱。他说反正来玩的人都有钱。
又有一回,我在纳木措湖边晒太阳。湖边有很多骑马的游客,一个四十来岁衣着光鲜的涂着口红的游客正意义风发地从马背上下来。一个头发稀疏的小女孩走到她脚边,拉住她的裤管,怯生生地问她要一块钱。她招呼同行的伙伴摆好相机,手里拿着一块钱纸币,问小女孩,你要吗,要就求我。同伴按快门的瞬间,小女孩可怜兮兮地捏着钱币的一角,这位意气风发的游客则做出一付慷慨解囊的模样。
我想这可能就是我有些失落的原因。我原本以为去西藏可以见到大善美,还以为去西藏的人想必也有一颗善良的心。可是我太片面了,仅仅是肉眼见到的这个世界的偏僻的一个角落,就轻易盖棺定论这是一个不好的世界。
看完纪录片,我承认自己太狭隘了。不得不说一个狭隘的念头就是,这样子拍出来等于说是把藏地最后的文明告诸于世,这样子会不会泯灭珍贵的文化,毕竟逐年来西行的人越来越多,太多人的踏足会不会毁掉这片神圣的土地。不过片刻就想通了,我也不是看了这样一部好的片子才勾起思绪万种么,有利就有弊,万物定律本是如此。就如同世上有善良的人必然就有作恶的人,就如同有信奉佛祖的人必然就有轻视神灵的人,万般皆是苦楚,但求心中安乐。
九月中旬刚从拉萨回到浙江的那段日子,我经常懊恼这趟旅程到底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意义,那时候想来想去觉得真的没有啊。在路上我就深切体会到只有遭罪和短暂地抽离现实,只是世人贪婪,渴望做过的每件事都能得到丰厚的回报。今日看来也不是毫无所获,虽说只是走马观花,起码感受过天高地阔,有了对大自然要心存敬畏的意识。
朋友也说怎么会没有改变,是有的。旁人看得真切,你待人处事都宽和了很多,只是不自知。或许是贪念吧,我可能一意孤行地觉得得到的还不够多。一念放下,万般皆自在。
释迦摩尼教导世人正视苦难,生老病死皆是苦难。
感恩西藏,感恩神佛。笑对苦难,笑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