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你当兵已经一年半了,这么小就离开家,我们怎么能不想你?你到了部队,体验了部队生活,开始知道什么是社会现实了吧?知道了家是家、外是外了吧?知道理想和现实有差距吧?怎么样,部队生活很苦吧,挺得住坚持下去需要勇气吧!
穿上军装,走出家门,走上社会,你长大了。与其他同龄人相比,你非常不容易,踏上社会,就走进生活最苦、工作最累、管理最严的部队,在军营里体验社会生活,这就决定了你要比你的同学他们吃得苦更多、受得累更大!你喊苦说累,我非常理解,特别是象你这样在温室长大、没有经历过苦的人,真的很难为你了!你吃苦能吃到什么程度,我都想到了!不过,听你电话的口气和我侧面了解的情况,虽然你叫苦,但比我想象的要坚强!比我当初想到的要好!
其实,每个父母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吃苦,都希望自己孩子生活的幸福。知道你苦,我心里也非常难受!我把你推向了社会,不对,你最终要走上社会,是生活把你推向了社会,人生就在社会上。父母不可能把你养到老呀!你说坚持不下去了,要来家,你来家干什么?每天混日子?你真要当“啃老民族”?呵呵,我没有钱,我的钱其实也就是你的呀,不用啃可以马上都给你!我现在生活为了什么?上为父母下为你呀!我不心疼你?可是,在社会生活中,又有谁不吃苦?特别是象你这样刚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哪个不吃苦、哪个不受累呀!可以说,多数走上社会的年轻人都吃过苦。他们在以后艰苦的生活历练中,有的人因为苦而放弃了努力和追求,最终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有的人在艰苦的环境中战胜了自我快速地成长起来,最后成为代表社会发展的力量!不对吗?谁不吃苦?只是人在江湖,个中之苦,几人知道?
知道到部队后开始你会遇到困难,知道你会叫苦,这与你生活的背景有关。与我相比,我出生在农村,跟你奶奶干过农活,我不知道苦吗?我向谁喊?可是你不一样,虽然生活不是非常富足,但衣食无忧,不知道比我小时候要好上多少倍!我生不逢时呀!我该受苦?你就不该吃苦?你从小到大生活好,过艰苦的生活确实难为你,可是,你长大了与我当初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一样的。不吃苦那来甜?不适应现实生活,怎么驾驭自己?怎么驾驭生活?你就不能吃点苦?每年几十万新兵入伍,他们都不如你曾经生活的好吗?不尽然吧!比你生活好的新兵多得是,他们不叫苦,是因为他们有目标,是因为他们要超越自己,是因为他们不靠家庭靠自己!苦也就那么几天,适应就好了,适应了就不叫苦!苦是相对的苦,与农民相比、与打工青年相比,他们的苦不知道要比你大多少!他们的苦,向谁倾诉?他们的苦,谁造成的?
长大了意味着什么?长大了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意味着独立!走上社会了,你没有依靠了,从此父母家庭只能给予你生活上关心和帮助了,再不能给予其他的任何东西了。这不是父母残酷,是生活现实!你只能依靠自己,在今后慢慢的人生长河中,你都要靠自己,谁你也靠不上!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则,怎么过都是一生,但怎么生活意义却大不一样,功成名就是一生,默默无闻也是一生!他们不同的生活态度,决定了以后不一样的生活!“态度决定一切”,这好象是哪个足球教练说的吧!没有正确对待生活的态度,生活怎么能正确对待你?如果你连这点苦也吃不了,那么在今后的人生中你肯定面临很多难题,肯定要遇到很多挫折,肯定还要吃更多苦。如果你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那么你平凡的一生又有多少意义和价值?其实,说到底,人的一生就那么几十年,努力拼搏一生,你又失去了什么?不就是苦点累点吗?还能失去什么?我的人生也有遗憾,遗憾自己这辈子没有军营生活,还好你延续了我的生命,了了我的夙愿!如果叫我再从人生的18岁开始,我会奋力拼搏,想大事、干大事,就是不成功,也对的起自己的一生!因为我努力过了!姚明不是也说过:“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能成功”的话吗?这是他的人生总结和人生态度!他不知道吃了多少苦才成为世界名人的!要对自己负责,就是说你要对的起自己的人生,对的起来自己来到世界一次。对家庭负责,就是要对的起父母亲戚朋友的寄托和期望;对社会负责,就是不要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和救助对象!老爸真希望你有一个正确的人生态度!
你现在又一次面临人生重要的生活转折,成败乃关键一次呀!是啊,读书的时候,也许你没有意识到读书的重要,学生生涯就匆匆结束了!你因此而失去了人生转变的一次机会。我觉得,没有上大学,这是现代人最大缺憾!不知道你现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现在,又一次机会来临了,在部队你还有机会上大学,成为代表时代发展方向的人,如果你还是当时你当学生那个心态,还觉得这次机会不重要,还认为无所谓,那么我觉得人生给你机会就真得不多了!放弃这次机会,我也真的没有办法了,也许只能回来当保安。当保安舒服呀,每月800块钱,也就是白天晚上看看大门!现在,60多岁的看门人每月也能挣700块钱,不错。你可以选择这样的生活!我想,怎么处理,你应该心里有数!我们有缘分成为父子,注定了我们之间有推脱不了的责任和义务。在以前你的成长过程中,我一直以“放养”的态度对待你,基本上没干预你的生活,总觉得你会明白一切,我不知道我这种做法是不是真的错了?现在也一样,我还是以“放养”的态度对待你,只做一般的说服引导,按现代社会家庭关系的标准对待你,不强迫你做什么,希望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做主,自己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我的人生你爷爷奶奶没有干预过呀,我也不会干预你的!不过,我相你能战胜自己,度过人生暂时的挫折,相信你能处理好“苦累”的问题,相信你不会因为苦累而放弃追求,相信苦累不会成为你人生奋斗的绊脚石,最终成为一个有一定社会地位或者受到社会尊重的人!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起不起作用!我的责任可是尽到了,剩下的可就是你的了!我知道,你长大了,也许老爸说什么也没有用,你自己有自己的人生打算!如果你在部队真坚持不下去了,我没有法处理你的问题,你当逃兵吧,由法律来惩罚你,也许这样磨砺你才觉得值得。才会觉醒。监狱的生活不累!社会历来敬重成功者不同情弱者!如果你觉得,苦累真的比成功重要、真的比生命更可怕,那么我觉得你虽然年龄小,但你的人生已经失败了!
人生很短,我希望你辉煌!我相信你努力了,就是不辉煌也光辉!我希望你比我过得好。
出门在外要多保重,关心自己身体,有问题及时解决!要关心自己的成长,不要和自己过不去!生活就是为了幸福,努力奋斗也是为了幸福!幸福是目标,奋斗是过程!要走这个过程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