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往往一个人的成败就决定于细节之处,因此细节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往往一些与成功擦肩而过的人就是因为对细节不够重视,最后导致失败。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是美国宇航局多年的研究与探索的结果,在那火焰冲天的时刻,本是令人激动的,然而,航天飞机却化作一团火球坠入大地,机上7名航天人员全部遇难。事后,研究发现事故的原因仅仅在于一个因受热会膨胀的橡皮圈。如果但是的研究人员能对像橡皮圈这样的细节充分重视,而不是只顾于主体部分的建造的话,悲剧就可能不会发生。
细节之处许多人都能发现,但是重视它的人却很少,因为他们认为这么细微的地方不会影响到大局。当人们自以为是的态度扩散时,失败就这样悄然而至。对细节的重视与不重视已经构成了根本的差别——成功与失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话就是对细节重要性的最好诠释,细节就好比蚁穴,如果不加以注意,就连千里的堤坝也会崩溃。
世界广泛流传的泰坦尼克号巨型邮轮沉没事件,其直接原因是轮船撞上了冰川,使船身断裂而沉没。但在后来的考古学家调查研究之下才发现,邮轮沉没的间接原因原来是当年船上的水手在监视哨上交接班次时忘记了转换望远镜的镜筒,导致延迟发送前方有障碍物的信号,最终才导致了这场致命的悲剧的发生。
为什么经过严密的精确运算,“哥伦比亚”号还是被死神拥入怀中,为什么在当时最豪华、最先进的高科技巨轮会因为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被汪洋大海吞噬?其实从古至今的众多事例,无不说明了我们应重视细节的道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细节构成,而细节往往最容易被人忽视在人生之路上,击败我们的往往不是什么大风大浪,而是一个没有得到重视的小细节,细小的事情往往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因此,重视细节是通往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