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的母亲作文1000字
母亲在给我的信中写道:“银华,娘这辈子没有偷过一天的懒。”我的泪就夺眶而出。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到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是娘一生的写照。
娘生病住院仅两天的时间就猝然而去。等我连夜赶回来的时候娘已经睡在了冰棺里。只听邻居说:“头两天还看到刘婆婆在屋前鹅场剁柴火扎把子呢,这不你看,还有一堆柴火没有扎完呢。”顺着邻居手指的方向就看到鹅场上有一堆还没有扎完的柴火,像极了娘那双粗糙温暖的手,我割肉剜心地疼。阶沿上码好的柴垛子分成三块,硬的木柴棒长短粗细一样,码得整整齐齐为一块。细软柴枝一小把一小把大小一样,码得整整齐齐为一块。往年还没有烧完的柴垛子为一块。都是娘从山上一根一枝,一挥一刀砍了,蚂蚁搬家,小鸟衔草垒窝一样拖回来的。娘新压陈,陈压新积攒着的柴火都是为她的儿女们准备的。每次只要她的孩子,孩子的孩子回来,娘都会洗出大锅,用柴火煮饭,用筲箕沥出米汤,和着金灿焦脆锅巴给我们煮出黏糊糊的锅巴粥,又香又养胃,全是母爱的味道。
每次回娘家娘的家里都是大敞四开,我一进屋就喊“姆妈,姆妈呀”从堂屋找到厨房,又从厨房穿过后门来到菜园里;“姆妈呀”就看到娘从菜园地里伸起腰来。我说:“姆妈,到处找你呢,门也不锁,进来小偷了怎么办?”姆妈就露出慈祥的笑容:哪里来那么多的小偷啊,你几时看到我锁过门?你又几时看到家里少过东西?还真是,从我记事起,我家从来就没有锁过门。
母亲一生与人为善,娘家一直民风淳朴,好像家家户户都不锁门。
娘家屋后面是一块荒地,全是石头,硬是让母亲一担一担把石头捡出来挑到偏坡上,把坡都填平了。那些大大小小坚硬的石头还是像极了娘的手。除草,刨土,烧火土,泼水,一垄一垄的菜园地让娘整理得松软细致。一场雨水之后,娘种上了辣椒,茄子,西红柿,黄瓜豆角,白菜瓜果,葱葱蒜蒜。贫瘠荒凉的空地让勤劳的娘侍弄得生机怏然。新鲜的瓜果蔬菜娘一袋袋地给三个嫁出门的女儿送去,就有人逗娘:刘婆婆,你的菜送给丫头车费都不止买这些菜啊。娘就自豪地回答,买的菜哪里有我种的好吃啊。不只是嫁出去的丫头们吃母亲的菜,左邻右舍,街坊四周经常都吃到母亲送的菜。母亲经常的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怕人穷,就怕人懒。
娘是个苦命的人,5岁开始给人放牛,12岁出集体工。59年娘十五岁参加治北湖,当时死了很多人,娘没有死。18岁正月嫁到易家,四月份开始当家,没米没油没钱,就只有四丈八尺布票。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娘找人借了一百斤谷,和着萝卜苦菜野菜糊到收早稻,让全家人得以度过艰难的岁月。娘除了吃饭睡觉回家之外,一天到黑都是在田里地里忙碌。耕田耙地,栽秧割谷,春天采茶叶,秋天摘茶果。刮风下雨,天寒地冻,炎炎烈日,娘一刻都不闲着。空手出门,抱财回家,是铜是铁,腰间一别。娘生养了我们兄弟四个,生养死葬了我的奶奶。给我的叔叔完婚。嫁到易家没有房子,自己板砖造瓦做了六次屋。80年涨洪水冲走了我们的房子,娘用油布搭成房子,带着我们在退水的地方摘马齿苋,水沟里捉鱼摸虾改善生活。娘在夜晚敲开邻居的门央求借钱,说:“借我六块钱给我家幺丫头交学费吧,八岁了再不上学就荒废了。我天天晚上来给你们帮忙推磨。”娘用她廉价的劳动力帮我借到了学费。姑婆不喜欢我娘,说娘不明白,丫头迟早要嫁人的,穷又穷,读什么书。娘不答话,拉着我的手回去的路上说,以后少往姑婆家里去。咱人穷志不穷,嫁人了也是我丫头,你要发狠读书。娘看露天电影的时候带着我卖葵花,卖甘蔗,卖冰棒,在家里养鸡养鸭,喂猪养牛,替我们四兄妹挣书费。生活再苦再累,娘都充满了希望,用她勤劳的双手为我们撑起一片幸福温暖的天。
娘离开我们有两年了,可是娘勤吃苦做,坚强乐观的品质却留给了她的孩子,影响着她孩子的孩子。只要一想到娘,我必起而行动。
宽厚仁慈的地母,让我母亲勤劳的灵魂在您的怀里得以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