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夜深人静,现在是心灵沟通的最好时候。
女儿,妈妈现在特别想对你说一些心里话,尽管有些话说过无数遍,但还是要说:培养你健康快乐成长,无论需要我们付出多少,在所不惜,并且非常乐于这样做,这是我们为人父母的最大目标和愿望,同时也是对你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我们自己负责!
首先希望你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孩子。人类与地球上其它生物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人有感情,有爱心。你要有广博的爱心,爱祖国,爱老师,爱同学,爱朋友,爱家人,爱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物理学上讲万物都有一个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关系,人与人之间也是一样,你对别人好,别人可能会对你更好;你对别人不好,别人对你好的可能性一定不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优缺点,多看别人优点,经常检查自己的不足,用良好的心态和言行与别人交往,主动示好施爱于人,学会与各种不同的人友好相处,这样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路会越走越宽。
其次希望你是个遵守纪律和秩序的孩子。现代人与未开化人一个重要区别就是秩序。没有人天生喜欢受约束,但如果人人不约束自己,放任自流,甚至放纵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就是对他人,对社会,也是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任。试想一下,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社会如果离开秩序会是何等混乱不堪的状况。爸妈不只一次给你讲过在日本的所见所闻,爸妈还有更多的人绝对不希望看到你们这一代人在纪律秩序这个做人最基本的要求方面输给日本同龄人!遵守纪律、秩序,一件事,一天,一个月都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这样做,自发、自觉地做。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好的习惯习惯成自然。自己都不能打自己,将来何以扫天下?!
再次一定要有上进心。我们都是过来人,知道学习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更何况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你们现在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是我们当年所无法比拟的。同时未来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对你们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远的不说,就看看你身边的同学,各有所长,个个都不简单,相未来一定会从这里涌现出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材,爸妈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骄傲地看到你成为其中的一员。人生路上的马拉松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既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随时准备迎接困难的挑战,也要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努力。努力未必能拿到冠军,但不努力一定会落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要让大好时光从自己身边白白流走。
最后希望你能快乐成长。人对物质方面的需求和欲望是永远无止境的。但是不是一个人什么都有了就一定幸福?答案是否定的。有那么一些人,物质上应有尽有,但精神上极度空虚,整天垂头丧气,抱怨叹息,有的甚至走上了歪路邪路,变成了这个星球上最可怜甚至可恨的人。再看看贫困山区的小朋友,物质条件那么艰苦,一样在积极而乐观地学习、生活。现在对你讲精神第一,物质第二,可能有点太深。但你要明白一点:所有的物质都是外在的,一个人快乐不快乐,最主要是他的内心世界。积极地学习、生活;对人对事多从好的方面看,少往坏的方面想;对别人,对社会,少要求,多付出;别人对自己的好,要记一辈子,自己帮了别人,最好马上忘掉;做好事,付出不要求回报;对人对社会常报感恩之心;不要过份关注结果,而要充分享受过程……这些都是别人从实践中总结出的快乐真谛。希望你用心体会并努力这样去做,你的快乐和幸福将会源源不断。
……
女儿,对你要说的的话太多,讲不完,要求也不少。压力是一定有的,但我们不希望你因此背上沉重的包袱,而希望这些将化为你前进路上的动力。孩子,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在努力前行,我们永远支持你!做你风雨无阻的加油站和啦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