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有一则古文是:天下事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乎;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这则古文的意思是:天下的事情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只要去做,那么困难的事情也就变得容易了;如果不去做,那么容易的事情也就困难了。学习也有困难和容易的区别吗?只要去做,那么困难的题也就变得容易了;如果不去做,那么容易的题也就困难了。《醉翁亭记》的作者是欧阳修。欧阳修,且是唐宋八大家的领袖。对于他的才能,现代没有任何人能超过他,他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呢?他自己曾这样说过:“我取得的这些成就,只不过抓住了马上、枕上、厕上的时间来读书。”也就是说:他骑在马上,头枕枕头,上厕所的时间,都在学习。这就是他取得成绩的诀窍。那时,他的家境非常贫困,四岁时就死了父亲,他是靠母亲用茅草在沙地上教他写字的,由于他家境贫困买不起书,他就去抄借别人的书,有时昼夜废寝忘食。在这艰苦的环境里,他终于磨练出来了。他读书的条件和我们相比,真是我们在天上,他在地下。若用他的成绩和我们的成绩相比,那他就在天上,我们在地下了。我们具有这样优越的条件,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呢?为什么不像古人学习呢?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