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虽即将过去了,但有一件趣事总在我的脑海中萦绕,挥之不去,那就是我家举办的一场“家庭知识抢答赛”,你就随我去感受那份趣味吧!
暑假里的一天,恰好爸爸妈妈都在家,我渴慕已久的“家庭知识抢答赛”终于如期举行了。我高高兴兴地学着电视上主持人的模样,拿起久违的麦克风,清了清嗓子说:“现在,我宣布,‘家庭知识抢答比赛’正式开始!第一题请红方妈妈回答:‘请解释一下什么是比喻的修辞并举例子说明’”。
妈妈思考了一会儿说:“比喻,就是打比方,就是用形象、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事物的一种修辞手法。譬如,瑄瑄学过的唐代白居易《暮江吟》中的‘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诗人把深秋月夜下的露珠比作珍珠,把弯弯的月亮比作弓,生动形象地描绘了:露珠闪闪,如同珍珠闪耀;月亮弯弯,犹如弯弓的美丽画面,表达了对大自然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我被妈妈的回答折服了,不禁鼓起了掌,大声说:“红方回答非常正确!加十分。”话音一落,我便转过身在得分板上给红方加了十分。欧耶,妈妈旗开得胜。
“下面请蓝方爸爸回答:两只鹅同时放进冰箱里,一小时之后,其中一只死了,另一只却活得好好的,请问这是为什么?”
“嗯,这个……这个嘛……”爸爸支支吾吾,一时陷入了沉思。
滴答滴答……时间在流逝,我见爸爸好久回答不上来,心里急得像热锅中的蚂蚁。没办法,时间到了,我只好揭晓谜底:“因为那只鹅不是普通的鹅,它可是南极的主人——企鹅!怎么会被冻死嘛。蓝方减十分!”
哦,我怎么就没想到呢!爸爸搔了搔后脑勺,恍然大悟似地说。
比赛在紧张激烈地进行着,红蓝双方的比分在交替上升着,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为了缓和紧张的气氛,我提议:下面进行讲笑话比赛,无论说什么笑话都可以,只要把我逗乐,就可以加分!”话音刚落,妈妈便说道:“不行,不行!不能都是我们来答题,你也要答的。你就说个笑话吧”
“啊,我平时头脑里都忙着装课本,没装笑话呢,”我跟妈妈撒娇道:“算了,算了,下回吧!”
妈妈点点头,“那就我给你们讲个笑话吧。”
从前,有个秀才年近六十,他的妻子突然生了一个儿子,因为年岁已高才生了儿子,于是取名为“年纪”。过了不久,他的妻子又生了一个儿子,看模样像个读书的,便取名为“学问”。没想到第三年,他的妻子又生了一个儿子,秀才笑道:“我这样大的岁数了,还能老来得子,真是笑话。”于是取名为“笑话”。
三个儿子长大后却无事可做,秀才就让他们进山打柴。傍晚时分,丈夫问妻子说:“三个人谁打的柴多?”妻子说:“年纪有了一把,学问一点也没有,笑话倒是有一担。”
我忍不住笑了起来,就连一向不轻易笑的爸爸也不禁哈哈大笑起来。经过近一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这次比赛妈妈以二十分的优势获胜。
这次暑假“家庭知识抢答赛”可真有趣,它既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又考查了我们的智力,也为家庭增添了和谐欢乐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