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之即,犹如我们学生春晚的节目《开学第一课》终于播出了,今年与往年大不相同,它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通过"梦想,奋斗,探索,未来"四个篇章,引领广大中小学生感悟创造精神的魅力,鼓励我们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更好地向未来出发。
其中,节目最后一个篇章"未来"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这篇主题演讲是由青少年代表王源和清华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薛其坤院士共同完成。两人以别具一格的"同台对话"的形式互相呼应,在自身的故事和经历中,展现对未来的期待和呼唤。
薛其坤院士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讲述了自己曾三次落败研究生考试的事情,但他毫不气馁,越战越勇,凭藉着乐观,自强和坚守的态度,最终完成了多项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重大科研成果,他告诫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永远不要屈服于挫折,要建立内心强大的自我,精彩的发言获得了观众们大海波浪般层层叠叠,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而王源带来的《中国少年说》则给了我们当代学生莫大的鼓舞,他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印刻在我的脑海中,那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对中国少年的谆谆教诲,震撼人心!是的,未来的责任,不在他人,只在我们祖国新一代的肩膀之上,我们睿智,则国家睿智;我们进步,则国家进步;我们强盛,则国家强盛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珍惜这美好的学习时光,以梦为马,以新为剑,在知识的海洋里奋勇拼搏,为今后描绘出祖国更加美好的蓝图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