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代代传“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饮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想必大家也听过这首歌吧!但大家知道这首歌背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吗?今天让我们重温长征中的故事,感悟长征精神,并传承长征精神吧!
在艰难的长征路上,有许多和我们年纪差不多大的小红军,他们吃不饱,穿不暖,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他们穿的是破旧的军装和草鞋,爬雪山过草地。吃的是野菜、树皮!而我们呢?我们平常挑三选四的,什么菜不合胃口就不吃,什么衣服穿不舒服就不要。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在你不喜欢这不喜欢那时,红军可是想都没有想过,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挑三选四的呢?在长征途中,有一位叫陈赓的红军迷了路,他在寻找队伍时,发现了一个和他差不多大的红军,经过寻问,陈赓知道他也是掉队了。
于是,陈赓叫他上马坐一会儿,他拒绝了,叫他把一小包青裸面吃了,他也不肯。没办法,陈赓只好无奈地走了。刚走没多远,陈赓就发现自己被骗了,等陈赓回到那儿时,他已经停止了呼吸。这个故事中的小红军再三拒绝陈赓,可是,等陈赓明白一切时,小红军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
这说明了当时的生活是多么艰苦,他们却从来没有后悔过,不论他们多么艰难,都是以积极乐观向上,持之以恒的精神来克服,他们在长征途中,有多少人陷在了深深的沼泽地里,又有多少人因为没有吃的,尝野菜中毒,又有多少人因为战败给疲倦和饥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并不服输,就算只剩一个人,他们也会走下去。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为祖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