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物之神奇,给予人类一双慧眼。让人之心灵开了一扇窗户。
眼睛是人们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从古自今,人们对外界信息的获取大部分来源于我们的视觉――眼睛,她给予人类的智慧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大到浩翰无穷的宇宙,古有“嫦娥奔月”、“女娲补天”、“牛郎织女”的动人传说,直到今天载人航天飞船的实现;小至“精气神”学说的创立,到今天分子、原子、基因片断的证实。所有这一切都与我们的眼睛至关重要。设想我们的心灵没有了窗户――眼睛视觉功能的丧失,在人类几千年的进化演变过程中,人们感受不到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花草树木,鸟鱼昆虫等纷纭杂呈的外界信息,也就没有了古代众多美丽的传说,也就是人类智慧失去了飞翔的翅膀,这就缺少了人们无限探索宇宙、自然奥秘的源泉和动力。更不可想象,我们的祖先在原始社会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怎样战胜山洪、猛兽和毒蛇的攻击,又怎样去寻找自身所需要的食物和创建自已美丽的家园。由此可以断言:人没有眼睛,人类不可能延续至今。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造物之玄妙,自然的神奇。至今令人深思,令人遐想。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早在二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哲学家就提出了“天人合一”的观点,将人之眼睛比如自然界的日月,说“天有日月,人有眼目”(《灵枢经》)她能给人光明、温暖,予心灵以明亮、生辉,促进智慧增长和智能发展。
人为万物之灵。正因为上苍赋予了我们所具有的一切感觉、感知、意识、思维、智能等能力,人类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为了自身生存,繁衍和发展,以巨大的力量和智慧恃无忌惮地向大自然进行疯狂掠夺,践踏和蹂躏。但结果使人类始料未及的事太多了:环境污染严重,土壤流失和沙化、绿色植被减少、温室效应的形成等等,还有近年的“非典”、禽流感,朊病毒等对人类造成的威胁,真是触目惊心!正应验了恩格斯所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的胜利,因为对任何一个这样的胜利,自然都会报复我们的。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庄子》)这是我国古代二千多年前的“天人合一”观,但,今天我们似乎忘了。我们只不过是自然母亲腹中的胎儿罢了。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自己的眼睛,让我们从小爱护好自己的眼睛,使心灵之窗永远明亮。让她陪伴我们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里遨游,在辽廓无垠的太空自由飞翔。让她带我们飞过绿色的山峦,飞过恬静的湖泊,飞过葱茏的树林,飞过鸟语花香的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