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很多人听见《聊斋志异》这本书的名字就会害怕。当然,里面讲的都是一些鬼故事。我也是个比较胆小的人,从小到大,只要有人讲和妖魔鬼怪什么沾边的鬼故事,我就会跑得远远的,捂着耳朵不听。
前几天,我刚看完《封神演义》的时候,姥姥就拿来了一本原版的《聊斋志异》说让我看。当时我就呆住了,我本来就胆小,姥姥为什么还要让我看这些?姥姥好像看出了我的顾虑,对我讲,《聊斋志异》里面的鬼故事并不是那么可怕,每一篇都会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异常是原版的,里面都是文言文,顺便能够锻炼我的阅读理解本事。我听了姥姥的话,心中顿时平静了许多。姥姥看我理解这本书了,便让我到她房间里,她指导我来读。
我跟姥姥来到她房间,翻开《聊斋志异》,天,映入我眼帘的是满篇的文言文,我又往后面翻了翻,天,一篇译文也没有。姥姥笑了笑,先让我翻开一篇自我比较熟悉的。我想了想,前几天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了“罗刹海市”,就先读那一篇好了。我翻到那一篇,姥姥先是让我自我出声地读一遍,之后让我自我试着翻译一下,最终帮我把自我理解错的那些再给我讲一遍。读了几篇后,我猛然觉得读文言文没什么难的,而每一篇也的确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经过姥姥的指导,我已经能够自我读几篇《聊斋志异》中的故事了。
我读完一半《聊斋志异》这本书的时候,就感觉,这本书不光给我们讲了鬼故事,反而每一篇都会经过这个鬼故事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并且我还觉得,此刻《聊斋志异》中的许多故事都被改编拍成了电视剧、电影。这些虽然被改编拍成了电视剧,能够给大家视觉上的快感,但有些被改编的故事,就已经和原文的资料不太一样了。我感觉,改编,改编,始终是不能离开故事本身的,而那些《聊斋志异》的电视剧,虽然能够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快感,但其故事本身的道理还是要经过阅读来理解,这样才能够加深自我对这个道理的印象。所以,要想深刻的理解一本书,或深刻的理解一篇故事给我们的启示,不单单需要在表面蜻蜓点水般的浅读,而是要用自我的内心去理解,这样,自我的阅读水平才会上升一个又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