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开学第一课》,我都会如约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上课铃声的敲响。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英雄不朽”,分为“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个篇章。节目在黄子韬清新动听的《第一课》歌声中缓缓地拉开了序幕。
爱国,就是为祖国与同胞奉献自己的一切。抗战期间,当残酷的日军打到长城脚下时,数百名战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堵住了被日军轰炸的长城缺口,筑起了新的长城。左权将军,在队尾指挥军队时不幸中弹身亡,留下了妻子和两岁的女儿无尽的思念;东北抗日联军游击女战士赵一曼,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绝不透露出部队的半点消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勇敢,在战火中就是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王二小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抗日小英雄,他为了将敌人引进我军的埋伏圈,牺牲自己年仅十三岁的宝贵生命。拉贝是一个普通的外国商人,在南京大屠杀时,他与十几个欧美人士勇敢地堵在日本人的枪口前,保护了无数难民……
团结就是同心协力,并肩作战,赢取胜利。日法西斯一次又一次的兵临城下,让一个泱泱大国岌岌可危!1941年,中国的同盟军美军驾驶着数百架战斗机前来帮助中国与日军周旋作战。当五名美飞行员被迫跳到了离日军只有五里地的地方,中国军民尽最大的努力救了他们,并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中美两军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奋勇杀敌,血洒疆场。以生死为彼岸,涅槃为彼岸!正是团结一心,才让新四军打了胜仗……
中国的抗战胜利,也离不开自强的有识之士。“学霸”王伯惠在国家危难时刻,弃学从戎,奔赴沙场,做了工兵和翻译官。他不忘国耻,自强不息,用知识回报祖国……
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英雄不朽的本色。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虽然早已远离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但是我们不能尘封在历史中,不能在安逸中迷失了方向,不能梦想着未来的辉煌,我们只有将英雄们的精神火炬传承下去,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勇于担当、团结一致、自强不息,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进。
九月,又是一个新学年的开始,让我们团结一致,用勇敢作桨,自强为帆,在学习的海洋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进,为将来建设美丽中国积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