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的主题是父母教会我……,节目分为“孝”、“礼”、“爱”三个篇章,以“强”作为尾声。。
“孝”是中国文化中的传统美德,也是落实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付出。父母以言传身教告诉我们,不论是每天放学回家亲热地叫一声“爸爸妈妈”,还是多和父母沟通、关注父母的身体健康、花时间陪伴父母……“孝”从当下做起,从关心父母的小事做起。
有一次,妈妈回家后太累了,倒头就睡,于是,我悄悄的把洗脚水给妈妈倒好,又把袜子给妈妈脱掉,把妈妈的脚也抬到了盆里,洗漱好后,妈妈就自己去睡觉了,第二天起来后,妈妈夸我是个好孩子,我可高兴了。
“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字眼。爱是温馨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也是博爱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父母教会我们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爱生命,我们在爱中成长;爱让我们学会感恩和付出,也让我们收获幸福与快乐。
记得有一次,我放学了,天上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没有带伞,但雨实在是太大,所以根本是挡不住风雨!正在我犹豫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冲进了茫茫的雨帘中。好不容易回到了家,妈妈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而我却只是裤腿有些湿,我的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晚上,妈妈感冒了,我很难过,她过来安慰我说:“宝贝,妈妈身体棒,过几天就会好了。”就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礼”是立身之本。家风教育中,“礼”是尊敬长辈、关爱家人;校园里,“礼”是团结同学、遵守纪律;生活中,“礼”渗透在日常行为的每个细节里:待人接物使用礼貌用语、在公共场所给老人让座让路、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文明礼貌是一点一滴,是一言一行。
在一个骄阳似火的大晴天,我拿了一把太阳伞在街道上摇来晃去的,碰到了许多人的头和身体,妈妈在我的后面走着,她看见了,连忙过来说:“孩子,你不能这样,现在你还小,人们都觉得你在玩,所以不会怪你,如果你长大还是这样的话,有些人可是会生气的,所以以后不能这样做了。”后来,妈妈的这一段话使我受益匪浅,让懂得了“礼仪”这两个字眼。
通过这一堂课,我学到了:我们要爱自己、爱他人、爱生活、爱生命,要尊敬长辈、关爱家人,团结同学、遵守纪律,还要坚强勇敢,自强不息,自强自信,争做一个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