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区里“哗啦哗啦”的梧桐树叶落了一地,当陌生的孩子望断最后一只往南飞的大雁,当傍晚略带凉意的秋风拂过面颊,我不由想起了北方的那个海滨小城,那是我的故乡。
武汉的秋天,由于带有少许夏天的燥热,既不那么冷清,也不那么分明。不像故乡的秋天,一到十月,就被炫目的火红与金黄装扮一新。小区里有许多粗壮的银杏树,金黄色伞状的树叶被风一吹,便铺满了漆黑的柏油马路,用黄地毯都不足以形容那一地的金黄。但儿时的我不懂欣赏,只是单纯地喜欢这片金黄,迎着斜阳,踏着落叶,笑着跳着。
银杏树林里,有一架很高的秋千,一到下午就围满了孩子。秋千只有一架,而我从不喜欢荡秋千时,身边有同伴“虎视眈眈”地盯着,所以总是等大家都玩腻了再上去。那时,大多快到晚饭时间,家家户户飘散着饭菜的香味。随着上下起伏的秋千,看着一地金黄的银杏叶,我的心里装满了暖意。迎面吹来凉爽的风,是那样的惬意!
秋色美,秋味更美。因为临海,每到秋天,家人必吃肥美的螃蟹,而且会去海边钓螃蟹。钓螃蟹与钓鱼一样,上好饵料,在螃蟹聚集的地方甩竿,等待半晌,竿蓦地往下一沉,此时快速提钩、收线,就一定有收获。钓到的鱼居多,但偶尔也有两三只大螃蟹上钩。钓上来的海蟹个头丝毫不比买的小,足有巴掌大。
钓完螃蟹,再看看海,是最惬意的事情了。一波又一波的海水涌来,浪花拍打在碎石上,亲吻着我们的脚丫,真舒爽!海鸥在低处盘旋,夜里出海的航船早已满载而归。
如今,我已有三四年没有回到那座海滨小城了,只能在梦里寻找它愈渐朦胧的身影,忆起海风拂过送来的略带咸腥味的气息,搜寻回荡在心灵深处的阵阵熟悉的涛声和鸥声。那温柔的浪花,热烈的波涛啊,常常会在不经意间从记忆深处汹涌而至,唤醒了浪花拍打脚背时生出的凉意,唤醒了海风拂过面颊时生出的舒畅。
又是一年秋风起,小区里的梧桐叶又开始躁动起来。故乡的那条小径,是否又铺满了金黄的银杏叶?在海边钓螃蟹的亲人,是否又钓到了巴掌大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