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海伦·凯勒说:“人们对幸福追求有一种错误的观念。它不是通过满足自我来实现的,而是通过一种崇高的目的。幸福的生活方式,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别人。”最幸福的生活,不是得到我们想要的,而是把我们奉献给别人。
“如果你想快乐一小时,去睡午觉;如果你想快乐一天,去钓鱼;如果你想快乐一年,赚一笔钱;如果你想一辈子快乐,那么就去帮助别人。”从这句谚语中很明显地看出来,钱不能买来幸福和快乐。
现在,理论上人们已经明白,钱和其他成功的外在标识不会最终使我们快乐,因为我们知道的一些名人明星,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幸福。但在另一个层面上,我们并不真正相信,或至少不相信这个也适用于我们。钱或许买不到别人的幸福,但是我们想象,假如我生活在一个更好的社区里,住一所更好的房,开一部豪华的车,我肯定比现在幸福多了。我们有理论与想象上的脱节,是因为一方面,我们知道理论上钱不能买来幸福,另一方面我们又相信钱能为我买来幸福。
克里斯汀·卡特博士是一位高级研究员,也是畅销书《蜜点》的作者。在书里,她写了如何在家庭和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和幸福,她称之为蜜点。她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不是为了追名逐利,而是为了追求幸福本身,我们正在用错误的方式去获取幸福,因为我们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途径让我们得到幸福。我们去商场购物,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短暂的愉悦和欢乐的感觉,不过它真能带给我们生活的深刻的幸福与满足感吗?这种感觉在我们的生活中,最终有意义吗?
心理学家鲍迈斯特·罗伊试图找到生活高度幸福与生活充满意义之间的区别。他认为,幸福是一种积极的感觉与情感。当我们有好事来临的时候,我们是快乐的;我们对伴侣孩子满意的时候,我们是幸福的,我们比有消极情绪的人快乐。而这种幸福的时间跨度通常是短暂的:一个小时,一天的好时光,一个愉快的假期。去参加一个婚礼也会带给我们幸福的感觉,你被婚礼感染,外加音乐美食,好友聚会,是一种短暂的幸福。
不过,婚礼确能带给我们生命的意义。因为婚礼代表一生的承诺,承诺爱与滋润别人,承诺同甘共苦,无论疾病与健康、快乐与悲伤,一生相伴。看来,意义比幸福长久许多,通常如果某件事情意义非常,那么它就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或一生中都使你感觉到幸福。
事情变得有趣了,我们现在知道,有些人的生活是有意义的却是不快乐的,有些人的生活是快乐的却是没意义的。虽然只有很少的人有非此即彼的经验,通常大多数人的生活是意义与快乐的重叠。鲍迈斯特的研究发现,有些人的生活充满了幸福,但是意义不大,这些人往往自我感觉不错,至少在一段有限的时间内。他们很少与别人起冲突,很少担心什么,顺风顺水地过日子。他们能得到想要的生活,但很少付出,如果自己有能力,也不会给别人。他们不想太多的过去和将来,一般不做深刻的思考,他们往往是浅薄、自恋、自私的一群人。也许有些人选择了这样的生活状态,但是因为任何生命的成长都是有逆境的,许多生活的艰难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下,快乐的生活如果没有意义就不会持久地存在。
相反,有些人的生活极有意义,在一段时间里却又是很不幸福的,比如马丁·路德·金、曼德拉和甘地,作囚犯的日子里,他们生活在最不舒服的地方,有最糟糕的身体,还有灵魂的深刻痛苦。研究人员肯定找不到他们生活中还有什么快乐,他们的恶劣处境可能会使他们产生极严重的负面情绪,随时可能抑郁或自杀。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是多少?可能为零。但是这是一群伟大的人,他们不快乐的生活只存在某一时段,他们内心强大的信仰使生活别有意义。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表面上不开心的人却过着特别有意义的生活,他们观察降临到身边的坏事,会做深入的思考,花大量的时间反省他们的斗争、压力和面临的挑战。
一项引人注目的研究表明,追求幸福的时候,我们对幸福的定义是“我快乐、我满足”的代名词,可这些不会最终给我们带来更深的情感满足,不会真正使我们生活在蜜点。一直以来,我们认为追求幸福是人不可剥夺的权利,是人类创造未来的主要推动力,是我们自己的事。难道追求幸福错了吗?难道生活是追求意义而不是幸福吗?
我们应该建立比我们自己幸福更强大的链接——把我们自己给予别人。幸福往往遵循以下含义:有意义的生活会产生积极的情绪和深度的社会联系,这增加了我们对生活的满意度。事实上,许多研究表明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幸福和慷慨密切相关,最幸福的人往往是最利他的。当我们以有意义的方式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会感到内心的同情和关爱。我们也经常感谢自己境况良好,甚至会为自己骄傲,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看到那些得到我们帮助的人变得强大起来,有了强大的社会价值,我们将感觉到自己内心强烈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