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四时田园杂兴作文
改写四时田园杂兴(一)
春天来了,万物恢复了生机。花儿群芳吐艳,树上长出新的嫩芽,山泉重新奏响了“叮叮咚咚”的乐曲。而在农村,田野上农民伯伯又开始了新一年的播种。
清晨,天刚放亮,农民伯伯便扛着锄头来到田野上。踩在自家的土地上,呼吸着泥土的气息,经过一夜的熟睡,农作物五兄弟怎样了?老大麦子长着细长的绿头发,已有小腿高了,在微风中,它们头凑在一起好像在说悄悄话;老二油菜花最孝顺,早已亮出黄灿灿的的花瓣,有的还结出丰满的油菜籽;老三棉花苗刚刚吐出一点儿嫩芽,它睁大眼睛,惊奇地看着世界;老四豌豆最漂亮,头上戴着几朵黑白相间的小豌豆花,引来了许多蜜蜂、蝴蝶围在它身边翩翩起舞;老五水稻挺立在清澈的水中,小河也经常串门,有时怕它寂寞,还会带上几只小蝌蚪陪伴它。农民伯伯不时给老大麦子除除草,老三棉花浇浇水,老四豌豆培土,老小施施肥。傍晚,夕阳西下,农作物五兄弟似乎很疲劳,不停地打着哈欠,农民伯伯也满意地回家了。男人们在田地里劳作,女人们也没闲着,白天养鸡喂鸭,晚上便点起油灯,在微弱的灯光下,把麻搓成一条条线绳,再把线绳织成一块块儿布,用布为一家故乡小做衣服、被子、鞋子……一直到深夜才睡觉。
春天到处都是忙碌的人群,你瞧,一大早小李叔家的豆腐坊里正热火朝天地做着豆腐;狗儿家里的肉铺里,狗儿的爸爸正在宰杀猪肉;石头和他的姐姐正拿着木棍,把羊赶上山坡……
俗语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现在清明节刚过,村里的孩子们看着大人们又是耕地,又是搓麻、织布,自己也想种一次瓜。于是,相约在院子里的大桑树下围了块地。这棵桑树超大无比,树干粗得要三个小朋友才能搂住。树上枝繁叶茂,桑叶一层一层的,像一把绿伞遮住了刺眼的阳光,平时在桑树下玩耍,可凉爽了啦。开好地,孩子们拿着锄头,提着水桶,学着大人的样子松土、除草、浇水、施肥,盼望着自己种的瓜早点结出果实。
春天,农民伯伯在田野上播种了希望。秋天,田野将各种丰收的农作物毫无保留地回报辛勤的人们。
改写四时田园杂兴(二)
春季是播种的季节;夏季是农耕的季节;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冬季是分享劳动果实的季节。
不知不觉中,夏天悄悄的来到了。又到了农民伯伯一年之中最忙碌的季节了。
早晨,站在小山坡上眺望,看见远处一望无际的稻田已经泛的金黄了,不时还能瞧见几位农夫下地除草的身影。
这时,突然听见老黄牛喘气、车夫吆喝以及车轮行驶在凹凸不平的土地上的声音,这声音由远到近,一个黑点又从大到小,渐渐靠近。
“嗨,今天有空出来了?”车夫马九问我。
“嗯,出来看看稻田。”我回答道。
“今年收成一定好。”马九自言自语的说。我也轻轻地点了点头。
很快,一天过去了。到了晚上,再灯下写诗,却看见,黑暗中,许多小屋都闪着微弱的灯光。在疑惑的诱惑下,我不禁披上外衣,走出房门,向隔壁孙大嫂家走去……
从半掩的门缝中望去,我看见孙大嫂正疲倦的坐在椅子上,在时明时暗的蓖(bi)麻灯的灯光下,把麻搓捻成绳。并不时用手背锤锤坐僵了的背。看到这一幕,我心里百感交集,迈着沉甸甸的步伐,回到了家。
一个烈日炎炎的上午,我坐在一棵柳树底下乘凉,看见既不会织布,也不会耕田的小孩子们正坐在一颗茂盛成阴的桑树底下做游戏。玩累了的孩子们坐在桑树底下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不知谁先提议说:“咱们种瓜吧!大家都说:“好呀好呀!”……
不一会,便都拿着小锄头莱种瓜了。
看到这,我不禁诗意大发,急忙回家,在纸上挥笔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四时田园杂兴
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
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
也傍桑阴学种瓜。
改写四时田园杂兴(三)
一日,范成大出门闲游,路过田边,见到几十个大汉在辛勤的劳作着:有的除草,有的耕田,有的赶牛,还不时传出累得"嘿呦"声,牛的“哞哞”声,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
晚饭后,范成大出去散步,看到人们把麻搬回家去,准备搓成线。别人家的窗纸上映出了纺轮的影子和发出的“嚓嚓”声,不一会儿就搓成了堆积如山的线。范成大不由得感叹:人们的手真巧啊!
第二天,范成大出门访友时路过一片桑阴,他见到一个小孩在学种瓜。小孩坐在地上,用手挖了一个坑,把一个瓜子放了进去,又埋上,嘴里还念叨着:“瓜呀,你快点长大,让大家都来尝尝吧!”
范成大见了这番劳动情景,不由得诗兴大发,就写下了《四时田园杂兴》这首诗: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