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父母
你们好!
我十八岁了。
十八岁,不知你们在看见这个数字时是否有“吾家有女初长成”的欣喜,又或是对弹指间的无情岁月的无限感慨。
在我人生的“黄金时代”,我有许多的奢求与渴望。在这个生命展现着它的无限可能性的一年,我想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与你们谈谈。
已想不起我们究竟有多久没有像这样坐下来敞开心扉交谈了,也不知从何开始一阵阵硝烟弥满在你我周围。我感叹我们之间的交流的无线电波竟然如此脆弱,仅一扇紧锁的房门便可挡住它的全部号。
这一切是代沟的错吗?不,我认为这一切是不知所措的爱造成的。
你们初为父母,我初为人女,或许我们都太过于青涩,太过陌生。我们不知如何去处理,何处安放这份血浓于水的情感。这就造成了代际矛盾。
或许正因为爱,你们试图操纵我的生活,了解我的一切,渴望我按部就班地走好你们规划的人生路线。你们总是放不下心来,害怕我出现意外。“父母皆祸害”豆瓣小组的父母或许也是如此。
可你们不知,你们的爱已在无形中形成了“金丝鸟笼”。越束缚,鸟儿越想逃脱。年幼的我,只会认为这是一种压迫,一种蛮横。
岁月推移,现在的我,或许十几年后也是人母的我,慢慢开始理解了你们,懂得了你们那无声的爱。时光真是一种曼妙无比的东西。
其实每个孩子一直期盼的爱是羽翼,是适当恰好的关切,是更多的信任与支持,是一种充分认识到孩子也是“独立的人”的精神。毕竟有的路,只能一个人走。只有正确把握爱的存在形式,才能真正的消除代际的矛盾。
每个小家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大国。我们加强沟通,互相包容,理解,才能成就一个和谐的家,也才有一个和谐的国。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需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愿你们成为我求学路上坚定的一双翅膀,我们一起努力,飞上理想的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