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要买新车啦!
这几天妈妈终于答应爸爸买新车,可把我高兴坏了。不过看看爸爸的反应,却有些愁眉不展的样子,原来他正在为给新车找个家而郁闷呢,不光是小区里面没地方停车,爸爸公司楼下也没有停车位,马路上更是排不上队。妈妈见此不由得埋怨爸爸为什么不早买车早占地,爸爸一脸委屈地说:“刚来时小区里车辆稀少,谁想到现在人们生活质量提高这么快,三两年的时间就挤满了车;而且原来济南的路很不好,又窄又挤,开起车来别扭难受,可这几年来道路建设飞快,现在开车那真是舒服,所以私家车猛增,我们一犹豫就落后了。”
听爸爸这么一说,我们不由得都感慨起来:济南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一座座立交桥、一条条高架路纷纷拔地而起,纵横连接,四通八达,公交新增了六条BRT,铁路开通动车、高铁,交通十分便捷。就说2009年通车的二环东路高架桥吧,北接零点高速,南到燕山立交,中间连上北园高架,成为连通济南的交通大动脉,真可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为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从我家到长途汽车只用十分钟,还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即便我们门口洪楼南路这样的老马路,现在也翻修一新,不仅马路拓宽、路面平整、美化舒适,两边的路灯也增加很多,晚上出门可真是灯火通明,十分敞亮,再也不用担心害怕了。
当然,济南的变化不仅仅是交通,让我感触更深刻的是身边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海蔚广场、融基大厦、东环国际广场等等,从我们身边一个个地冒出来,即便我家隔壁的山大新校这两年也新建了好几座很高很气派的教学楼、宿舍楼、体育馆,完全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学堂。而在济南泉城广场、经十东路、人民商场、西客站等等其他区域,像东荷西柳、明珠国际商务港等宏伟壮观的高楼大厦也如雨后春笋般耸立起来,而且听说400米高的山东第一高楼也开工了,以至于很多亲友都由衷地概叹济南越来越像一个现代化大都市了。
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古城,济南在加快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展现着自己的文化底蕴。除了原来的一山一泉一湖,又扩建了明湖新景区,增加了很多古韵十足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置身其中,让人恍如时光倒流,回到几百年前的济南府。大明湖对面的府学文庙现已修缮一新对外开放,青黑的瓦楞、雕花的窗棂、精致的横梁,向游人展示着济南的深邃大气,也成为重现传统儒家文化的一个窗口。除了名胜古迹,济南周边新建开发很多山水胜景,植物园、园博园以及红叶谷、金象山等南部山区景点,不仅把泉城打扮的更加清新漂亮,也成为百姓们游玩的好去处。原来老家亲友来济南玩都是因为去北京、泰山路过才玩一天,都觉得除了山泉湖没什么好看的,可现在好多都专门以济南为目的地,一玩好几天还流连忘返呢!更让人欣慰的是,泉城公园、大明湖新景区、百花公园等都免费开放,让市民们能够自由自在地享受着身边的美景。
“景美人也美”,这是新年前时尚的姑姑来玩时对济南留下的评价。记得几年前送我来上学时,姑姑还笑话济南人的穿衣打扮太土了,满大街找不出几个美女来,也没什么好的商场可以逛。而这次她再来时,不仅去了银座贵和,还逛了新开的万达广场,看得她眼花缭乱,而且还对身边的俊男美女连声感叹着:“原来济南美女也不少啊,一点不比青岛烟台差呢!”这几年来,身边的超市商场越开越多,单是洪楼附近,除了原来的大润发,还增加了银座、乐购等大超市,小的便利店、品牌店更是多如牛毛、数不胜数,人们的穿衣打扮越来越时尚、新潮,跟上海、北京街头相比,几乎没有任何差距了。
虽然爸爸妈妈还在为停车位在烦恼,虽然每次上学放学路上我还得在车流中穿梭,但我还是喜欢济南的变化,喜欢马路越来越宽敞,喜欢高楼越来壮观,喜欢景色越来越美丽,喜欢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作为一个小小市民,我也会努力去爱护济南、美化济南,因为我相信,这座城市会变得更大方、更时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