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后
我在班上,可说是数一数二的好学生,唯一的竞争对手叫张妮。她很完美,然而这次期中考,我又发挥失常。因而考的远不如她好。
我心中不断反思:我的其他科考不过她,我心里还勉强算得过去。可是……语文,我最优秀的门科……竟还是没有赢她!班上只有三个人上90。而我,差0.5,就上90了。最令我大受刺激的是,这次作文,我只有34分!低!有史以来的低!我心中百感交加,欲哭无泪。脸上的表情显然已经无法表现出心情。我不明白,为何我会考差。我问老师,而老师说,我写的太单调,没有人物神态外貌描写。
我顿时想起,平时我在写长篇小说。已经习惯了写小说的手法。然而小说与作文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章。
而妮这次,考过了我,虽然只高了1.5分,但我心里还是不高兴。
我回到家,放下书包,泄气地靠在沙发上。
爸爸看我这颓丧的样子,便知道了我考不好,他问了几句:“张妮考得怎么样?”
我漫不经心地说:“比我高一点五分。”
爸爸笑笑地问,“为什么呢?你的作文卷不如她好吗?”
我有点不太高兴,觉得十分可惜:“我作文写的方式错了,我最近写小说写惯了,现在突然写作文,就写差了。这是我的一次失误。”
爸爸又笑笑地说:“那为什么张妮就很少失误呢?”爸爸说的小心翼翼,生怕伤害到了我。我突然想,为什么张妮就很少失误呢?原来并不是单方面的问题。因为张妮本身就是个成绩稳定的人,而这点,又是我无法赶上她的。我突然想,其实,面对每次的失误,我不应该垂头丧气。而应该勇往直前,针对错误的地方加强练,从而达到下次不再失误的保障。我的垂头丧气,已经成为了一个错误的想法,如果知道如今会考不好,为何当初又不努力呢?与其不停的伤心,不如一跃而起,来一次鲤鱼跃龙门,发奋图强。这样才能真正的解决根本问题。
爸爸说的没错,一次的挫折,就是对我的一次教育。人要经历许多的挫折。才能成为真正有成就的人。而不是一路顺风,那样的人不算成功,只是懂得利用好运而已。真正成功的人,不但会利用好运,还会在倒霉的情况下一跃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