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犹如天平,天平上的我们是等重的。你所捐出的金钱数目不代表也不能衡量我们的那颗心。你可以只捐一百两百,也可以捐出几千上百万。这些都是为慈善做出贡献,但不是代表你的爱有多深。
记得汶川地震的时候,那时侯不止是中国,世界各地都在献出自己的那一份爱心,在做慈善。学校、超市各地都倡议大家为地震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清楚地记着那时在路上,有好几个姐姐摆了一张长桌子,桌上放了一个募捐箱。当时的我只是一个刚上完二年级的小孩子,虽然知道那些是红十字会的姐姐,但是还是充满了好奇。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毒日头,实在忍不住就跑到食杂店买了一根冰淇淋,躲在旁边的屋檐下,看着姐姐们辛苦地站在太阳下做事情。我也不懂在那儿呆了多久,看着一个又一个人经过,一个又一个人将手中的钱币投下去。我看着一张张面值不一的纸币进入那个小小的箱子,十分疑惑。也许是初生牛孺不怕虎,我竟大着胆子问排头的那个姐姐:为什么别人会把钱都放进那个红箱子?“这是他们献出的爱心,他们想要为慈善做些事。”姐姐似乎对我很有兴趣,她漏出两个小小的梨涡,耐心回答我幼稚的问题。听到姐姐的回答,我似乎得到了某种特许,胆子更大了,继续问姐姐。“姐姐,那为什么你要站在这呢?”我天真地指了指天空上的太阳,“太阳很大的,很热!”姐姐看了看旁边的几位姐姐,又转过身认真地向我解答:“我们都是一些自愿者,因为我们知道汶川地震灾区正有很多人在受难,我们很关心他们。我们没有万贯家财,只有一颗乐于慈善的心,所以我们要用自己的方法,为地震灾区做些事!即使在这毒日头下,我们想到灾区人民灿烂的笑脸,心里是满满的安慰。小妹妹,或许说这么多,你并不懂,你只要记住:慈善之心人人都有,只是方法不同罢了。”我懵懵懂懂,感觉是明白了,却又感觉什么都不懂。姐姐们看着我迷糊的样子,笑了!我只觉得那种笑很漂亮!忽然,我似乎懂了些什么。摇摇摆摆地跑回家,拿出了我珍藏许久的零花钱。我伸出胖嘟嘟的小手,将存钱罐给了姐姐……
后来,我长大了,也渐渐懂得姐姐的意思。直到那天,我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举行了一场为非洲儿童募捐的慈善晚宴。那晚到了很多有钱人,一位小女孩露西和她的奶奶并未收到邀请,但小女孩想献出自己的爱心。小女孩说:“叔叔,慈善不是钱,是爱心。”后来一旁的富翁巴扎特很感动,就带着她进去了。当晚的晚宴主角不是发起这次活动的倡议者安南,不是捐了三百万美元的巴扎特先生,也不是捐了八百万的比尔·盖茨。是那个仅仅捐了30美元25美分的小女孩。晚会主题也变成了‘慈善不是钱,是爱心’。我真正明白姐姐的意思。
慈善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不会因为你的财富而偏向哪方。你没有办法为慈善捐出多少钱,但你有心,就可以为慈善做事。慈善不是钱,是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