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美德故事
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就像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它就像是一阵暖风,给寒冷的人们一丝温暖的安慰;它就像是一滴水,悄悄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田。那位老爷爷默默无闻的举动,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
“唰、唰、唰”每天早晨,楼道里都会响起一阵富有节奏的扫地声,就像清晨的小鸟,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歌唱。每个从老人身边走过的人,都会亲切的说一声:“您辛苦了。”而老人每次都会微笑着说:“不辛苦,不辛苦。”一次,我走到老爷爷面前,看着那消瘦的身体,慈祥的脸上虽然布满皱纹,但两只眼睛依然炯炯有神,那扫地的样子,让我仿佛看见了一位脸上溢满笑容,阳光洒脱的小伙子——那就是老人年轻时的样子。过了一会儿,我忍不住去问:“爷爷,您为什么每天都要这么早起床来打扫咱们的楼道呢?”老人听了,依旧像往常一样微笑着,然后说:“傻孩子,如果不打扫楼道的话,那咱们的楼道不成了垃圾堆了?”“可是有清洁工人啊,为什么不交给他们来扫呢?”我疑惑不解地问。“呵呵,清洁工人每天都要打扫我们的小区,如果要他们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地扫,那他们怎么忙得过来呢?所以呢,我才要帮他们减轻一点负担,再说了,每天打扫卫生,还锻炼身体了呢!这一举两得的事,我何乐而不为呢?”老人笑着说道。“哦。”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而心中却洋溢着一股不知名的暖流。
每当大雨倾泻而下,雨滴无情的抽打在大地妈妈的身上时,楼道门口都会神奇的变出几把雨伞,雨伞的旁边写着这样的一句话“雨伞供大家使用,使用完后,请放回原处”,这字体显得有些苍老,但那份刚强却十分显著。雨伞一会儿就被大家借光了,但是每到第二天早上,雨伞又被摆放的整整齐齐,看不出一点被动过的痕迹。就当我在疑惑这些伞是哪位好心人放在这里的时候,一场大雨又如期而至。这回,我可是一下雨就跑到楼道门口等待那位好心人去了。果然,我刚到没一会儿,那位好心人就出现了,令我没想到的是,竟然还是那位打扫楼道的老爷爷。“小姑娘,干什么呢?”老人笑眯眯地问道。“没什么,不过您为什么要把伞放在这呢?”我再次问道。老人听了,说:“我家伞太多了,反正放着也没用,还不如拿出来给大家用,这也算是物有所值了,而且啊,他们把伞拿出去,雨水打在伞上,正好给雨伞洗了个澡,这天上掉‘洗澡水’的事,何乐而不为呢?”“老爷爷,您真好!”我赞叹道。“哈哈哈哈~~”老人爽朗的笑声在楼道内回荡着,然而门外的雨还在下着,但却变成了一首老人的赞歌。
不知什么时候,小区门口多了一块小黑板,不过,那上边写得是些什么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走了过去。哦,原来这里写得都是一些低碳小妙招和注意事项啊,仔细一看,这些内容都很实用,很贴心呢!与其说这是一块黑板,还不如说这些都是父母们的心思呢!你看,这写着:空气污染严重,出门时一定要戴好口罩,戴好围巾。以后几天,我都会来这里看这块贴心的小黑板。天冷了,它就会提醒人们穿好衣服,刮风了,它就会提醒人们做好防护措施。看着看着,我就想:是谁这么有心,能写出这么贴心的东西呢?最后,我决定去看看是谁写的这些东西。早上8:00,我准时到达了那个“黑板之家”,到那一看,我惊呆了,竟然又是那位老爷爷,他正在往黑板上抄一些低碳小妙招呢。我走了过去,问:“爷爷,这几天的黑板报都是您写得吗?”老人听了,看着我,慈祥地说道:“是啊。”“您为什么要写呢?不觉得累吗?”我问道。老人想了片刻,说道:“因为啊,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安排的满满当当,根本没时间照顾自己的身体,如果他们这一代垮了,那咱们祖国怎么办?他们的父母怎么办呢?而且他们这一代赶上高科技了,很少有节约意识了,所以啊,我就把这些低碳小妙招和注意事项结合在了一起,这不就一举两得了吗?只要他们这一代好了,我也就不累了。这能让他们这一代好,而我又不累的事,何乐而不为呢?”“何乐而不为呢?”我小声嘀咕着。
我每次问老爷爷,老爷爷都会说“何乐而不为呢”。是啊,如果社会上能多几个何乐而不为,那么这个社会就能变得美好起来;如果每个人都有何乐而不为的想法,那么世界就会充满温暖;如果,我们能多做几个何乐而不为的事,那么,中国梦就不在是梦,中国梦就会成为人人知晓的事实。
中国梦,源自于我们身边一点一滴的美德故事;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同学们,让我们来一起弘扬中华民族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美德吧!让寄托着中国梦的美德之花盛开在社会上,盛开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盛开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盛开在宇宙的每一颗行星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