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听到说重庆有公交车能为一个残疾人等待上好几分钟的时候,我首先感受到的是一个英文单词,由于语文考试不让写英文,我特意写下这个词的发音:阿妹子嘤!!!中文意思就是太疯狂了!虽然出题老师想说,宽容,等待是一种美德,并且很愤世慨俗的放大抹黑乘客的急躁。可是我想为各位乘客辩解一下:不把这熊孩子踢下车已经是尊老爱幼的典范了好吗?
而且仔细想想,如果是车到站,残疾的母亲需要好几分钟才能走到车门口,说明本身这对母子应该离车站就有好一段距离,回到现实。我们重庆车流比较密集的地区,快的话可能5分钟就有下一班车。小朋友你可以带你妈妈做下一班车的嘛!时间就是生命,何苦为难别人。
然而不是说只是孩子错了,乘客也有错,错在没有人站出来去教育孩子不应该做这种损人利己同时极有可能扰乱交通秩序的事情。试想一下,如果在繁华路段,一辆公交被孩子这样截停,后面会有多少车辆被堵住?你以为是每辆车都像上面说的三国笑传里的赵云那样,能够随便穿墙过人不用考虑碰撞体积?为了一个小孩子的要求而扰乱城市交通的畅顺,这也可以称为美德?
美德不能绑架是非对错,对弱者的宽容、百般迁就不等价于弱者即正义。过分放大的同情以及不明事理的指责,将会严重影响社会秩序。这些由多年公德教育脱离时代显示的洗脑,已激发例如“跳楼讨薪”等轻视生命的闹剧,而高考题目却依然如此食古不化,实乃教育之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