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还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高考前这段“多愁善感”的日子,可以让一个人成长很多——因为这时候接触到的任何事情,都能在心里荡起不小的波澜,也都能鼓励一个人去思考。
今天是高考前最后一次去五中,说是拿着问题去学校答疑,不如说是想再见见老师。上午从生物办公室出来后,我又想起最后一节课生物老师的话:大学以后的学习,将是你安身立命之本。在高考前听到这句话真的是百感交集,也给了我很多思考。老师没有说高中,也没有说高考,而是说了未来——这给了我一种延续之感,让我又一次知道了高考不是结束,而是一段更高级的学习的开始。我认为,高考前花时间去思考这些事情,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在让自己能更清楚地认识到,后天那场考试究竟能带来什么,它的结果又有什么意义。现在我觉得,那场考试会决定我今后所处的环境,会给我带来更多的学习——高考便不是任务了,而是选择。
下午的计划相对宽松一些,没有做整套卷子,而是看了看零碎的知识点。晚上我又独自去后海遛弯,看见风在树间踱步,听见树叶细语婆娑。尽管后海歌声嘈杂,这自然的沙沙声依然可以给人以宁静。风把我推到石栏旁边,让我可以静静地端详后海。就要高考了啊,我默默对自己说着——我很想去回忆高三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可是此刻心中却一片空荡。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我想好好体会此刻内心的宁静,了却不安,如果可以的话,把这份宁静带去考场。
现在的我,又坐在窗前写日记。我突然想起昨天晚上的世乒赛女单决赛,丁宁在二三局接连失利的情况下,用六十秒的暂停时间调整了自己,最后卫冕冠军。如果放在以前,我只会对丁宁的球技赞不绝口,可是现在,我却不断地问自己:那六十秒,她经历了什么?我想,一个人内心的强大会给予他一种非凡的力量,不论是比赛,还是考试,还是生活。
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对于我而言,每一天的心态都是不同的。现在的我,不求高考前能解决一道多么难的题,只愿每天都能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期待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