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是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写的。那时的英国已成为了世界超级大国。在繁华之下,贫穷和不幸也越来越多。本书的主人公名叫奥利弗,他出生在一个济贫院,那时他的父母都已经去世了,只有他幸存了下来。到了奥利弗九岁的时候,他被收到棺材店当学徒,可是又被赶了出去。后来他在流浪中认识了一个朋友,导致他不小心被邪恶的费根抓走了,费根逼他当一名小偷,奥利弗想尽各种办法逃离。最后,他在一次行窃时被子弹打伤,幸好被一户好心的人家收养,帮助奥利弗继承了他父亲的遗产,从此奥利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查尔斯狄更斯通过这个故事揭示了当时英国繁华之下的贫穷和不幸,同时奥利弗身上顽强的精神让人敬佩。
看完这本书,我很有收获,我认识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打击、挫折都要顽强,才能看到希望,才能走出困境。这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因为我前不久在打篮球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摔骨折了,现在脚上还打着石膏,虽然造成了很多不方便,可是我很顽强,每天坚持写作业、看书,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就会很快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