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故事里说,上帝造人的时候,本来有两张脸四只胳膊四条腿,因为人的力量太大,才不得不把人劈成两半。于是,人们一入世就在寻寻觅觅,寻找着自己的另一半。所以有了爱这个美丽的字眼。
也许有人会说没有人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即使找到,也总是相逢在不适宜的时机,不是早一步,就是晚半拍,真正的爱永远迟到。
但我想说,爱是永恒存在着,只它没有固定的表达方式,唯一相同的是真爱的力量无穷。
看完《美丽心灵》,我更加坚定这种想法。纳什,这个享誉全球的诺贝尔物理学 奖得主,如果没有妻子的真爱在背后支撑着他,他是不会走向成功的殿堂
影片中特别令我感动的镜头此时仍在我的脑海中晃动着,久久挥之不去。
当纳什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复发时,当妻子艾丽西亚要决定是否让纳什重回医院时,艾丽西亚颤抖地拿起纳什的手贴在他的脸上,再贴在自己的脸上,“你知道什么是真实吗?这儿,还有这儿。”然后把纳什的手放在自己的心口,“还有这个,他们都是真实的。”她相信纳什的心可以感受到她真挚的爱,因为他们之间存在着真爱,也相信这份爱有足够的力量帮助纳什战胜幻觉,重新正视迷失的自我……
在爱的鼓励与支撑下,纳什勇敢的正视自己那只能好转但无法治愈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1994年的诺贝尔颁奖晚会上,他更道出了肺腑之言:“我几乎不相信数据、逻辑、理性,但我一直在追求。我问自己什么是立即逻辑,谁定义了理性,我的问题让我在物理世界里旋转。我不经意有了发现,但在我的生命之中最重要的是拥有了一生的爱,那就是因为你,你是我所有的动力……” 妻子艾丽西亚的视线模糊了,两人相视而笑,沉浸在幸福的光芒中。
这种爱虽然看似平淡,但你却无法不为之动容,这种相濡以沫,发自内心的爱让生命燃烧,闪烁着一种幸福之光。
有人说:能在生命的最后数小时或数分钟里,再次看到心中最想见的人,好象连死想亡也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这让我想起《泰坦尼克号》里杰克和露丝的另一种爱情。当船在风浪中渐渐下沉,当生命的希望只能留一个人时,杰克毅然的选择让爱人登上救生艇,要她好好的活下去。属于杰克的生命之火在渐渐黯淡,但他始终微笑。只要心爱的她活着,他就毫无遗憾了。“生命曾可贵,真爱价更高。” 杰克用他的生命他的爱,燃烧了露丝的生命。这样的爱一直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灵
非典时期的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爱的真实透测。至今仍然记的那样一段对白:“亲爱的,如果我有了sars, 你,你会怎么办?”“傻子,你有了sars,那我也有了。”“那我们怎么办?” “没有什么怎么办?我们还是一起生活,一起相爱……”
其实,爱没有固定的表达方式。用心生活的人总能轻易察觉它的痕迹。
无论生活多么窘迫,只要心中有爱,就如同生命的火熊熊燃烧着,让人变的勇敢。
让世界充满爱,相信将是你我共同的心声。
《美丽心灵》的男主人公是一位天赋异禀的数学家和经济学家。
在数学方面有着惊人的才华。他的博弈论也成为21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理论。就在他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天妒英才,他却得了精神分裂症。他的妻子始终不离不弃的照顾他,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克服幻觉,虽然幻觉一只存在,但“他们”已经成为那什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喝水吃饭般平常,意志支撑他一如既往的工作,终于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
1994年12月,当这位已经白发苍苍,满面皱纹的教授登上斯德
哥尔摩皇家学院的领奖台时,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的颁奖词是这样的:“我曾经一直相信数字、方程式和逻辑学会导出原因,但经过长达一生的追求后,我问自己,真正的逻辑学是什么?谁决定原因?我带着问题进入数学、物理这些超自然的理论,最后又回到原点,但我发现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事业,最大的发现,那就是仅仅在神秘的爱的方程式中才能被发现的。我今天能够站在这儿,只因为你的存在,你是我存在的理由,也是我所有的理由。谢谢你!”。
那什的这一席话是讲给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的,这也是影片最感人
的地方。艾丽西亚,美丽大方,在结婚一年后,就得知那什患有精神分裂症,并且医生告诉她,这种病,只能用药物控制使病情好转并不能痊愈,她大可以离开那什,开始自己新的生活,但她没有,她始终不离不弃的照顾那什,鼓励那什,给他坚持下去的意志,教他克服幻觉,默默地陪那什走过了几十年。
我想影片之所以取名为“美丽心灵”,一个是因为那什对数学执着
追求的美丽心灵,还有一个就是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的美丽心灵,她对丈夫的爱,支撑着她陪伴那什克服幻觉。她是一个伟大的妻子,在丈夫落难时任然不离不弃,而且还要时时提防那什因幻觉而做出的举动,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这中间的苦闷,孤独与寂寞。但她做到了。
美丽心灵,给别人一份爱,自己也将收获一份爱。因为一个人的
一生不是偶然,而是自己的再现。一份小小的爱心,乘以一个庞大的基数,将汇聚成爱的海洋,而恰恰就因为你的一份爱有人就获得重生的勇气与力量。所以不要吝啬你的爱心,在求助面前,伸出你的双手,给他们一丝温暖,也许你微不足道的一点帮助会给他们撑起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