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悟人生的真谛作文
对于生命的感悟,只有经历过并真切的体验过,我们才会产生无限的感慨,当人类违背自然规律,肆无忌惮的荼毒生灵,破坏着自然界中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微妙平衡时,我们为此不知要付出多少沉重的代价才能赎回那份自然的纯美与生态的和谐。
小时候,爸爸经常告诫我说:“好吃的东西不要一个人独吞,要适当分给大家一些,否则小伙伴就不跟你一起玩,别人就嫉恨你,有了好处也会把你挤到一边。”那个时候,我对这些话似懂非懂、半信半疑,所以总因小事与人争个你死我活。等我长大踏入社会,现实的磨砺和复杂的人际关系,让我彻底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一个人只有懂得了这个道理,才能顿悟成功人物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比如,小朋友聚在一起做游戏,其中一个孩子肚子饿了,就从包里拿出好吃的糕点,正好被大家看到。这时,他有两种选择:分一些给大家,或者自己独吞。选择是瞬间做出的,但却能导致一生截然不同的结果。一种情况是分给大家。小伙伴因为得到美食,都很喜欢他、拥护他。从这一刻起,他在这群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小团体中当之无愧的领袖,将来成为号召力很强的人。另外一种情况是自己独吞。旁若无人,全塞进自己嘴里吃掉。糕点是他的,这没问题。但大家都拿他当小气鬼,以后没人跟他玩。他失去了一个在团队中当头狼的机会,而且失去了团队的信任,拐进的是另一条狭窄的胡同。顺着这个轨迹成长,他将来很可能就是普通人。
一个不经意的选择,就决定人的一生。明白了这个道理,你还会轻视必要的分享吗?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在恰当时机懂得与人分享,可以让大家都得到利益,最后自己也会戴上赢家的桂冠!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很多时候并不是单项选择题——有你没他,而是多项选择,可以双赢。有些人不明白,他们只知道鱼死网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为争名夺利打得头破血流、同归于尽的例子,我们身边经常上演。这种人永远没能体悟到,在必要时让一步,反而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好处。记得有个年轻公务员,毕业于名校,才华横溢,走到哪儿都带着一股指点江山、舍我其谁的气势。他觉得别人都如无用蝼蚁,不配跟自己比。“我的能力最强,所以理应得到最多。”他总是这么想,得到好处不与同事分享,事事都独占头功。结果怎么样呢?部门里的同事联起手来,结成同盟,跟这位“优秀人才”较劲,合力拆他墙角、拖他后腿,处处给他麻烦,任你多么大公无私、尽职尽责,我等就是不配合。一个人处在这种环境下,要想做成点事情,那真是比登天还难!
众所周知,《菜根谭》中有话说:“人情反复,世路崎岖。行不去处,须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处,务加让三分之功。”意思就是,人间世情反复无常,人生之路崎岖不平。在人生之路走不通的地方,要知道退让一步的道理;在走得过去的地方,也一定要给予人家三分的便利,这样才能逢凶化吉、一帆风顺。留一步让三分,不仅给别人留一条活路,也是拓宽人际资源的绝妙之策。今天你让了他一步,明天他会还你两步,等于交了一个好朋友,在社会上打开一道通往成功的方便之门。如果你不懂利益均沾原则,凡是好处都自己独吞,那么即使惊世的才华也只能是无用的白纸!如果学点分享主义,好处利益分给众人,让每个人的心理得到平衡,这样大家肯定会通力合作,协助你顺利成功。
对于生命的感悟,只有当你上有老下有小时的不经意间才能深刻领悟,不断的成长进步后收获的是你对生命的回馈,善待终将老去的父母,关爱给了你希望与憧憬的儿女,珍惜与你一同风雨同舟的妻子,相信所有在你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对你来说都是一种善缘吧!记得小时候母亲时常对我循循善诱,教我学会如何善待生命,如何与人为善,尽管母亲辞世已有一些年头了,但她的每一次善举每每回想起来总在我心中久久挥之不去,母亲一生信奉神明,一日三餐素淡饮食,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她经常为村里的大人小孩推拿按摩调配药理,却从不收取任何报酬。在她平凡的七十多年的生涯中,她总是不知疲倦的呵护着每一个她关爱过的幼小生命,直到他们长成参天大树,回想起母亲积德行善的点点滴滴,自己在面对付出与回报不能成正比时的心境也就豁达的多了,由此而然我便把每次真诚的付出看做自己人生阅历中的一种积累,让他日久弥新,回味无穷。
对于生命的感悟,只有面对危险和磨难时,才能真切的顿悟出生命的价值所在,那些与火魔搏斗的消防员和那些在大火中挣扎的生命一样值得尊重,梦里的一条鱼儿祈求生的奢望都能让人为之动容,我们每个人还能找出任何理由去搪塞生命的珍贵吗,所以我们都应该祈求所有出征的勇士都能平安归来,所有被困的群众一样平安获救。“宝剑锋从磨难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挫折与磨难不断袭来的时候,是积极面对还是意志消沉,在每个人的生命里程里无疑都会掀起层层涟漪,如何证实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只有等到考验过后才会作出评判,人生不是逆来顺受就是顺来逆受,处处是顺境固然是好事,但面对逆境不沉沦又何尝不失为一种积极地人生态度。请记住,我们所经历过的每一次磨难都会演变成你一生当中最宝贵的精神食粮,回想起来的时候总有一种苦尽甘来,意犹未尽的人生感受,值得让你在今后的日子里永久珍藏。
末了终语,未竟人生,感谢那梦中的美丽传说,感恩这大千世界的所有生命,我的亲朋、好友、同学、兄弟姊妹,在用你的智慧和爱心去尽情的享受生活带给你的快乐和幸福的同时,请给予每一个生命以最大的关爱,让这个世界从此不再有仇恨和杀戮,不再有欺诈和伪善,愿我们当中的每个人都能用一颗善良的心去珍爱生命感恩生命,这个世界就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