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一时间,漫天的大雾把什么都遮没了,远处的电线杆也躲得杳无音讯。
B.这部轻喜剧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人们所有的烦恼都涣然冰释了。
C..参加保险虽不能使人化险为夷,但却能在灾难不期而至时,使投保者得到一笔赔偿,尽量减轻损失。
D.王宝森之流贪污腐化,挥霍浪费国家财产,他的人格可说是不名一文。
2、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据报道,山东的几个老乡确实修过机器,也到过大亚湾核电站,但为首的那位老兄不是农民,而是地地道道的有几十年工龄的工人,修的也不是什么洋人修不了的机器,而是人家根本不屑一顾的破烂玩意儿,所谓"震"住洋专家一说纯属无稽之谈。
B.让国旗、军旗和区旗邀游太空这一举措的始作佣者,是两位在五星红旗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人……
C.这几天,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和前政府官员还接连发表谈话或给克林顿总统写信,认为轰炸顶不了事,要干就干个痛快,派出地面部队,推翻萨达姆,另立新政府。这就更与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本末倒置。
D.作为全市读书竞赛活动的倡导者,中共邢台市委副书记王三堂曾对一次社会调查疾恶如仇:相当一部分家庭买书。藏书数量较少, 读书、用书的情况更是不容乐观,业余时间打麻 将、泡酒馆引发了不少不愉快的事情。
3、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报到那天,我在陌生的教室里与五十多位同学不期而遇。
B.有人说:"生活提高了,生产就会提高。"这真是舍本逐末的说法。
C.他们个个生机勃勃,决心大干一场。
D..这篇文章观点十分新颖,见解十分深刻,的确不同凡响。
4、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敌人被打跑了,但战士们知道,他们不会甘心,一定会重整旗鼓的。
B.房租、邮费、电话费等,每个月都要近千元,若再开展活动,开支是左右为难了。
C.我相信他说的话是真实的,为什么要怀疑别人、杞人忧天呢?
D.对各种自然灾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5、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西方诗歌很难译得形神兼备,理性上我一贯赞同忠实,然而伴随忠实而来的板滞或晦涩又常使我意兴阑珊。
B.因为临时有事,我未能去黄浦码头为他们送行,第一次也是恨一的一次对朋友失约,对此我一直耿耿于怀。
C."神来"、"顿悟",不是自然的水到渠成,而是经过千锤百炼之后,必然会产生的瓜熟蒂落。
D.他在选择高考志愿的第一志愿学校时,既想报清华大学,又想报北京大学,总是见异思迁。
6、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水浒传》的故事流传了几百年,书中的许多段落已深入人心,妇孺皆知
B.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有识之土提醒人们要警惕新纳粹势力起死回生。
C.要在学术上推波助澜,并不是抛弃国学,国学的精粹不但不能丢,有些还应深入研究。
D.扮演蔺相如、伍子胥等人物的都是9至11岁的小演员,他们栩栩如生的演出展现了我国京剧艺术后继有人的兴旺景象。
7、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斯韦思林杯终于回到了我们的怀抱!当普天弹冠相庆时,人们不由得不佩服蔡振华在用人上的眼光与胆量。
B.上海一个钢厂厂长,伪装清廉好些日子,直到被捕那天还在座谈会上夸夸其谈他反腐倡廉的经验体会呢!
C.石狮人爱读书绝非有钱人的附庸风雅,而是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的一种需要。
D.不论什么时候,她都是如坐春风,自由自在地发表她的观点。
8、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他们打得你死我活,好像有不共戴天之仇。
B.人民组织起来和杀人放火、惨绝人寰的日寇英勇斗争。
C.他妈妈一进来,我们全寝室的人不谋而合地站了起来。
D.听到这消息,他觉得天在旋,地在转,头重脚轻,身子情不自禁地摇晃起来。
9、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足球比赛正在紧张地进行,在场的观众不时地为首当其冲的运动员喝彩,为落后者加油鼓劲。
B.孩子应该干、可以干的事情,要让他们自己去干,父母不要评头论足。
C.宋老师针对班上学生学习成绩良莠不齐的现状,讲课时注意因材施教,收到了理想的效果。
D."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及时地向全党敲响了警钟。
10、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一座座新建的楼房,一排排电视天线,短短三年,故乡已经面目全非了。
B.我军识破敌人的神机妙算,提前赶到了沪定桥,把他们消灭在河对岸。
C.看来,作者是怀着激动的心清,写下这行云流水般的篇章的。
D.保育院的孩子,一个个都是肥头大耳,面红耳赤,身体棒着哩!
11、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眼前的老人,古铜色的脸上布满皱纹,一看就使人感到这是个饱经风霜的老人。
B.据调查,目前中学生中"追星"现象已经蔚然成风。
C.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发展变化更加飞黄腾达,可以作为艺术反映的题材更加丰富多彩。
D.在新居,我把你赠送的电子台历摆在了天天面面相觑的写字台上。
12、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于是我们开始看武侠小说,有时候上课也禁不住翻两页,长此以往,我们的成绩都开始退步。
B.金穗高粱成熟期参差不齐,多次分别收获,很不方便。
C.学校里教学秩序整顿以后,以前那种不正常的师生关系也应该改弦更张了。
D.有些人对经济建设上的浪费损失已经司空见惯,养成了一种麻木不仁的恶习。
13、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宾馆领导规定,所有工作人员,对待每一位宾客都要相敬如宾,实行微笑服务。
B.人才交流市场上,那些口才好、成绩好的大学生在自我推销时能够侃侃而谈,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C.政府要真正转变职能,非要对现有的政府机构进行彻底的改头换面不可。
D.电视剧创作有一种倾向,《北京人在纽约》一炮打响,不久就有《上海人在东京》。《俄罗斯姑娘在哈尔滨》,却每每给观众以狗尾续貂之感。
14、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我家这个孩子呀,基础不太好,读书又无动于衷,这样的学习态度,怎能指望他的成绩会提高呢?
B.狗改不了吃屎,要叫这样的人改邪归正,那真是煞费苦心。
C.老将军回想起年轻的时候自己被地主老财通得走投无路,参加了红军,拿起武器跟敌人作斗争的故事。
D.下乡前两天,党委又组织参加扶贫的干部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使大家进一步明确政策,做到胸有成竹。
15、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英明论断是牢不可破的,是放之四海而首准的。
B.他是我师傅的老邻居。师傅有几个孩子,谁几岁了,谁的性格怎样,他都洞若观火。
C.这是一篇动人心魄的文章,读着读着我似乎感到有一股汹涌澎湃的激情在胸中激荡。
D.今年,我终于考上了大学。就要离开故乡时,班主任老师苦口婆心地嘱咐我:"上了大学,更要努力学习。"
16、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这些人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而对广大群众的疾苦却漫不经心。
B.假使我们不修这么多水利工程,遇到这样严重的水旱灾害,其后果是不可思议的。
C.作为课题负责人,他责无旁贷地走上了主席台。
D.这本拼凑起来的"名家叫。说集中几乎无精彩之作,只有一两篇还算差强人意。
17、指出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 )
A.水力资源与祖国的建设息息相关,因而十分宝贵。
B.对于投机倒把分子,我们不能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让它随波逐流。
C.许多寄生植物叶片的形状和寄生物大致相似,容易鱼目混珠。
D.在世界杯足球赛上,南美队的高超技艺,欧洲队的粗犷、勇猛,非洲队的灵巧、迅速,无不表现得炉火纯青。
18、选出下列句子中成语运用恰当的一句( )。
A.无论学习哪一门知识,都不是一挥而就的,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B.人们常常把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相提并论,因为他俩都是世界级的球星。
C.说起四季如春的昆明,只听他夸夸其谈,使得在场的人非常向往。
D.一个初一的学生,竟能写出如此漂亮的字,真叫人刮目相看。
19、下列句中加点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计算机是一种工具,尽管是高科技工具,但拥有它并不意味着一切工作都可以事倍功半,一蹴而就。
B. 十九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变色龙》,构思新颖,匠心独运,值得一读。
C.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阴谋得逞;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对台湾领导人将把两岸关系引向何方拭目以待。
D.任何个人的成绩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比起来,都不过是沧海一粟。
20、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生活对于任何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相机行事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
B.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使社会主义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与日俱增。
C.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像你这样的人才一旦到了那里,一定是大有作为的。
D.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已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人们头脑中。
【参考答案】:
1. C( A"杳无音讯"应改为"无影无踪" B."涣然冰释"指嫌隙误会消除D."不名一文"应改为"一文不值")
2.A(B"始作佣者"是贬义C."本末倒置"应改为"背道而驰"D."疾恶如仇"指痛恨坏人坏事像痛恨仇敌一样,用在这里不恰当)
3.D(A"不期而遇"指没有约定而意外地相遇B."舍本逐末"改为"本末倒置"C."生机勃勃"指物,应改为"生气勃勃"
4.D(A"重整旗鼓"是褒义词,应改为"卷土重来"B"左右为难" 指人不指事C."把人忧天"应改为"庸人自扰")
5.A(B"耿耿于怀"应改为"悔恨不已"C."瓜熟蒂落"改为"柳暗花明"D."见异思迁"应改为"左右不定")
6.A(B."起死回生"用于形容医术高超或比喻手段高超,这里应用"死灰复燃"C"推波助澜"是贬义词D."栩栩如生"是形容文学、艺术作品表现非常逼真,好像话的一样)
7.C(A"弹冠相庆"多含贬义B."夸夸其谈"改为"高谈阔论"D."如坐春风"应改为"满面春风")
8.A(B."惨绝人寰"改为"惨无人道"C."不谋而合"改为"不约而同"D."情不自禁"改为"不由自主")
9.D(A"首当其冲"指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用在这里不合适B."评头论足"应改为"越沮代危"C."良奏不齐"改为"参差不齐")
10.C(A"面目全非"是贬义词,应改为"面目一新"B."神机妙算"是褒义词D."肥头大耳"是贬义词,"面红耳赤"指因急躁、害羞脸上发红的样子,此处与语境不合)
11.A(B."蔚然成风"是褒义词C."飞黄腾达"指官职地位上升得很快D."面面相觑"用于人与人之间)
12 D(A"长此以往"不能追述过去的事情B."参差不齐"指长短、高低、大小不齐C."改弦更张"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方法,不能形容人的关系)
13.B(A"相敬如宾"只用于夫妻之间C"改头换面"比喻只换形式不变内容D."狗尾续貂"比喻拿不好的东西接到好的东西后面,显得好坏不相称
14.C A."无动于衷"改为".心不在焉"B."煞费苦心"改为"枉费。心机"D."胸有成竹"改为".心中有数")
15.C(A"牢不可破"改为"无懈可击". B."洞若观火"改为"一清二楚"D."苦口婆心"指反复劝说,应改为"语重。心长")
16. D(A"漫不经心"改为"漠不关心"B"不可思议"改为"不堪设想"C."责无旁贷"改为"毫不犹豫")
17 A(B."随波逐流"改为"放任自流"C."鱼目混珠"改为"混为一谈"D."炉火纯青"改为"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