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放学,班长急冲冲地走进我的办公室,脸上多了一份凝重,还有一份不公,正想询问她怎么回事,她还没来得急刹住脚步,就很正气地说:“刘老师,我觉得他真的太过分了,不仅用书打人,还说脏话……”
又是他出乱子了,这种行为近期收敛一些,可是又会时而凸显出来。我尽量喘口气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才走进教室。走进教室,全班同学都专注地望着我,嘴里嘀咕着他这样欺负女生是不对的,都在观望着我怎么来处理这样的事情。我扫视了整个教室,停留了一分钟没有说话,教室安静极了,当然他也很安静,只是脸上气得肉都快爆炸了,两手极不自然地放在两腰上,完全一副老大的气派,气焰十分嚣张。而五大组的那个女生坐在座位上,哭哭啼啼,满脸的委屈与痛苦,在他们两人之间,有着六十双眼睛在观望着,脸上有幼稚的期待,有茫然的愤怒,还有一丝畏惧……我意识到,这件事情必须及时给所有孩子一个交代,更要好好地以此教育孩子。
我询问女生,问她为什么哭?看起来很委屈,发生什么事情了?她仍在抽泣着,一直都没有说话,反倒这男孩开始满嘴的嘟囔,嘀嘀咕咕,怒发冲冠。当我再次询问女生时,她才小声地说:“我不小心拿错了他的作业本了。”丝毫没有责备他人的意思。
“哼,拿错我的作业本了,还在我的作业本上写了东西,我这么大一个名字难道没有看到吗?”他拿起笔来将整本《培优》写满了自己的名字,并且大声说:“这回我写满了,以后就会看到我名字了吧。”
“好了,你先停下来,看来你也挺有委屈的,说说看,你做了什么?”我平和地注视着他。
“她拿了我的作业本不给我,还在我这上面乱涂乱画。”他几乎要翻开他的作业本展示给班上所有人看。
“按理作业还给你了,为什么现在女孩还会哭呢?你还做了什么?”我很严肃地看着他,他欲言又止,过了一会,低声说:“我用书敲了她的头,还骂了她。”
“刚才我听出了两个动作,一个是敲,一个是骂,这两个极不文雅的动作是不应该出现在我们小学生身上的,请你为你这两个不文明的行为向女孩道歉。”
“我不道歉,明明是她拿了我的作业本,要道歉她得先道歉。”他又鼓起嘴巴,坚定不移地站在那,一副不肯投降的气派。
“刘老师问你,你觉得你今天这两种行为是正确的吗?”我正视着他的眼睛,他也正看着我。然后冒出一个颤巍巍的声音:“是错的。”这时,我心中有一丝喜悦,至少他能承担自己的错误,事情解决就会有转机。
“既然是错的,就应该向人家道歉,这是最起码的挽救你过失的方式,小小男子汉,就应该敢作敢当。”我的语气变得坚定,让他毫无倔强的勇气。
显然,他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女生道歉了。当然事情还没有完,再一次回到女生,一问才知道,因为前面同学传作业本下来,她也没有,以为传下来的本子是自己的,看都没有看,拿起作业本就写起来了。可是当男孩的本子不见了的时候,我是要求全班同学在自己的课桌上认真地检查一遍,看是否拿错本子了,而当时是没有一个同学说拿到他的作业本。男生自己也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可想而知,会发生这样的小摩擦,原来是女生粗心,马虎惹的祸。我把这个道理说出来了,女生也马上向他道歉了,但此时他却扬起嘴角,不接受女生的道歉,原因是什么?因为女生在他的作业本上乱涂乱画!起初我真以为是这样,内心的无明业火油然而生,可转念一想,女生绝对不是这样一位喜欢在别人书本上乱涂乱画的孩子。
我让他拿本子上来给我瞧瞧,他兴奋地跑上来,我一看,不就是做了两个题目,哪是什么乱涂乱画?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拿着本子,和所有的孩子说:“原来是她在这上面做了两个题目,不必大惊小怪,这也不是乱涂乱画,因为她最初以为这本作业是她的,所以提起笔来就开始写作业了,看来这都是粗心马虎惹的祸呀,而并不是她有意乱涂乱画的,刘老师这样认为,你们觉得是这样吗?”
全班孩子们都觉得这个理解是行得通的,他也说了一句好吧,然后说那我这两道题写在哪里呢?不一会自言自语道:我要全部擦掉,我不喜欢别人在我作业本上写。
一场风波总算平息下来,但是我心情凝重,从他身上暴露的计较,自私;从她身上暴露的粗心,马虎;从全班同学的眼神暴露出对班主任的期待,信赖。倘若这件事虽给了班上孩子们一个公平说法和交代,那一个班主任应该树立的威信又何在?班主任的威信不是用凶狠的语言来镇压,而是应该用情感来教育,来唤醒孩子,或许这就是一个契机。
我扫视了四周,安静极了,我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今天这两位同学在课堂上发生这样违反纪律的事情,是很不应该的,上课就应该有上课的纪律,更何况还做了不文明的事情划破来之不易的同学情,更不应该,你们两个都得为自己的错误买单,每人罚存款五元。(我们班级是银行管理制度,虚拟币)不过,从今天这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如果男生换一种方式来对待,当你得知女生拿你的作业本时,你只要走上前去,有礼貌地说上一句:‘作业本原来在你这里,我都快要担心死了。’我想女生心里会很内疚很惭愧,而男生你今天却用敲和骂的方式来处理,这比刀割还难受。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得想想后果,将心比心,选择一条最舒适的方式来对待,当然遇到事情应该冷静下来,否则就会犯这样的错误。当然做任何事情也不能以粗心马虎的态度对待,所以才会造就这样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有一点是值得肯定地,你们两个都敢于承担自己的错误,有担当就有责任感,有责任感必能成就大业。同学们,宰相肚里能撑船,人与人之间之有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关心,凡是多包容人家,体谅人家,才会赢得更多的朋友,这小学同学情是用金钱买不到的,不要因为这一点小小的摩擦而大动干戈,理解万岁吧。”
说完这段话,孩子们沉默了,但是点头了。不管懂没懂,在他们心中知道做任何事情要换位思考,不要冲动,将心比心,不要斤斤计较。在他们的心中应该明白,班主任不仅可以教给他们知识,更是他们可以值得信赖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