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然而,以往每到清明等祭祀时节,烧纸焚香祭奠之风盛行,人们多在大街小巷、路口、野外墓地甚至山林使用纸制冥品,火光冲天,烟雾弥漫。这种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又对环境造成污染,还容易引起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清明祭扫,重在内容,体现文明。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倡导以鲜花换烧纸、祈福条、网络祭祀等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倡导以诗歌作品创作方式,代替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习俗,抒发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
二、倡导安全环保。自觉树立环保意识,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自觉维护市容市貌,不在住宅楼下或街路、景观及楼道等处焚烧纸钱冥币,不随意丢弃祭祀用品,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在山头、林地烧纸焚香;提倡家庭追思会、鞠躬默哀等环保时尚的祭祀方式。在慎终追远、踏青的同时,体会感恩思源、传承责任、低碳环保的意义和价值,让清明成为文化传承与发扬的节日。
三、倡导祭祀先烈。大力提倡以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祭扫革命烈士活动,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珍惜幸福生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
四、倡导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从俭办丧事,不借丧葬活动之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共青团员要率先垂范,自觉进行文明祭祀。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环保祭祀的先行者,用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来引领时代新风尚,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来展示文明城市风采,为建设繁荣、和谐、开放、美丽、幸福昌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