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市民朋友和旅游从业者: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展示美丽濮阳的良好形象,增强文明出游意识,提升文明旅游素质,是旅游从业者和全体市民共同的责任。濮阳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明城市需要有文明旅游。在“中秋佳节”和“十一”黄金周到来之际,我们向全体市民朋友和旅游从业者发出如下倡议:
旅游消费者要知礼守礼,文明游览
文明守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位旅游消费者要从自身做起,遵守法规,恪守公德,讲究礼仪,爱护环境,文明游览。要尊重旅游地的文化习俗,注意言谈举止,摒弃不良习惯;遵守公共秩序,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互相礼让,不随意插队;要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得乱涂滥画,不攀爬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要自觉遵守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以文明的言行举止展示自身良好的文明素养,为美丽濮阳增光添彩,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旅游从业者要履职尽责,诚信规范
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要认真贯彻遵守《旅游法》,坚持依法诚信经营,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遵循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尊重消费者权利;要加强行业自律,推广文明礼仪知识;坚决杜绝虚假宣传,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消费;要广泛开展微笑服务,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
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共树新风
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营造。要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树立文明旅游风尚,推动全民旅游素质的提升;要在社会各界中大力褒扬文明旅游的先进典型,对不文明陋习说不;要强化旅游消费监督力度,用社会公众的监督力量推动文明旅游良好风尚的形成,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推动者。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塑造讲文明、重礼仪,树形象、筑诚信,热情友爱、安全有序的人文旅游环境,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因为我们都是濮阳形象的代言人!